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恐是苹果还债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世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媒体总是喜欢盘点,其实在盘点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看看前景究竟如何?毕竟未来才是我们最看重的,如何发展,趋势如何都是人们关注的。近日我们看到苹果iPhone在华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出现首次下滑,跌出三甲,那么2012年会是苹果的还债年吗?从iPhone问世开始,苹果就一直顺风顺水,股票市场节节高升,产品销量也是如此。iPhone颠覆了一个时代,iPad又开创了一个时代。应用模式的改变彻底把制造商和运营商之间的劣势逆转过来,这都是苹果所带来的。不过物极必反盛极必衰,苹果走到巅峰了吗?

  乔布斯的离去对苹果的影响是渐进的,或许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依托的是自身的机制和体制改变带来今天的成绩,但是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可以说没有乔布斯的那种特立独行思潮,也难有苹果如今的风靡,因此乔布斯的离去对苹果来说或许影响才刚刚开始。2012年对苹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乔布斯的离去使本被市场寄予厚望的iPhone5并没有如期出现,iPhone4S的出现在市场上也没有掀起什么大浪潮。人们的目光其实还是在iPhone5身上,那么苹果是不是可以再次带来一种质的飞跃,如果苹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市场份额的下滑或许会进入到一个快车道。

  高昂的价格被认为是苹果市场份额下滑的一个方面,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苹果定位高端商务和时尚前列,而这部分用户群体追求的也是一种高价格之后的高品质,但是当高品质无法得到满足的时候,苹果被接纳的程度也会下降。此外,竞争对手的竞争将更加激烈,HTC、三星、摩托罗拉等厂商的不断施压,再加上2012年将是微软芒果系统大面积上市之际,诺基亚是不是可以东山再起也在此一举。还有就是新兴市场的崛起,比如中国市场,涌现出了华为、酷派、联想、中兴等厂商的积极参与竞争,市场表现能力非同寻常,这都是对苹果的一种压制。当产品类似,功能类似,性能接近的时候,价格落差带来的一种消费刺激就会引领消费者做出更多的选择。果粉毕竟是少数的,更多的人不过是追逐一种时尚带来的优越感罢了,如果这种优越感逐渐被理性所取代之后,那么苹果iPhone走下神坛并不遥远。

  此外,互联网企业对移动市场的蚕食正在悄然地改变着人们对终端产品的认知。中国市场小米、百度·易、阿里云、腾讯手机、微博手机等等产品在一定的受众范围内正在得到爱好者的追逐,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自然也会带来更多的运营商和制造商之间的合作,进而引领市场发生多元化的改变。这对苹果都是一种分流。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谷歌Android,以封闭著称的iOS寻求的是自身的独立性,而Android是开源寻求更大的广泛性,或许驳杂进而带来不统一,但是当构筑在Android系统下的应用和二次开发被更多的制造商接纳之后,那么市场的繁华也变得多元了。这对苹果还是一种考验。2012年对苹果来说,iPhone5和iPad3的推出将变得非常关键,如果不能继续给市场带来惊艳的话,那么苹果走过巅峰也为时不远了。

热词:

  • 苹果
  • 谷歌
  • 乔布斯
  • 智能手机
  • Android
  • 运营商
  • 诺基亚
  • 应用模式
  • 腾讯
  • 酷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