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央企要准备好第二次过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黄淑和强调,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中国通号集团要把产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他还强调,国资委正在研究针对央企上市公司的新的考核办法,在市场规则规范情况下,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给股民更好的回报。

  央企要准备第二次过冬

  这是黄淑和两周之内第二次提醒中央企业要准备第二次过冬。在12月1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黄淑和首次做过类似的表示。

  黄淑和28日说,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做好3年至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应对准备。

  目前,总体上看,世界三大经济体处于不景气的状态,欧债危机仍在蔓延扩大,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种潜在风险和矛盾不断增多。

  根据国资委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2.1和46.5个百分点。针对明年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国资委主任王勇此前也表示,中央企业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黄淑和说,9月中旬以来,市场已出现拐点。在这之前,央企经营指标一路飙升,形势一片大好,但9月中旬以来,整个市场形势开始往下走,“明年形势非常不乐观”。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王勇特别强调央企要把明年的困难估计更充分一些。

  事实上,有的央企已经采取行动。如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明年上半年,挑战将比今年更大,中铝已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2012年铁路投资计划大幅缩减,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负责人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将全力应对各种挑战,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黄淑和从央企业绩考核的角度,为中央企业如何渡难关、过寒冬提出了主攻方向,即保增长、提质量、调结构、抓管理。“在应对各种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主业,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说。

热词:

  • 黄淑和
  • 股民
  • A股市场
  • 中铝
  • 三兄弟
  • 价值创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