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十年来涨幅几乎为零 股民戏称其堪比国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王伟宾

  上证指数昨天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创下2年多来新低

  和十年前相比,仅上涨46个点,几乎等同于原地踏步

  悲观股民:中国股市只适合投机,不适合投资

  乐观派:可以好好分析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十年意味着什么?对于猪肉价格来说,意味着从每斤6元钱涨到现在的16元钱;对于中国GDP而言,十年意味着从不到10万亿增长到近40万亿,增长了3倍;十年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也从1073家增长到2300家……然而对于上证指数来说,则只是一条直线,从2001年的高点2245点到昨天的2291点。

  股市十年涨了不到50点,几乎等同于原地踏步。IPO扩容等因素,成为让不少股民悲观抱怨A股滞涨的罪魁祸首。

  A股十年

  “全民入市做贡献,微笑羔羊迎豺狼”

  “如果明年高考作文再有《回到原点》就好了,考生们可以好好写一写中国A股市场的十年‘成就’。”昨日上证指数下跌23.73点,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收至2291.54点,创下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33个月收盘新低。而2001年6月,上证指数涨至一轮牛市的顶点2245.44点。

  十年过去了,股民“蘑菇好吃”留下上述那条微博,他觉得用回到原点来形容A股市场再合适不过。

  更有股民为A股市场“杯具”的走势赋诗一首:“股市十年不见涨,有人悲痛有人狂。全民入市做贡献,微笑羔羊迎豺狼。”

  与A股市场的原地踏步迥异,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从2001年到2010年,可以说是增长的“黄金十年”。中国的GDP高增速已是举世公认,自2002年以来没低过9%,其中2007年中国GDP增速高达14.2%,在2008年、2009年一度回落到9%以后,2010年又反弹至10.3%。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GDP总量从2001年年底的不足10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40万亿,十年间增长了3倍。

  如果把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现在A股市场的指数,也应该增长大约3倍,在4000点一带方才反映出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

  罪魁祸首

  IPO编造项目圈钱?

  十年前,A股市场只有1073家上市公司。那时候,还没有中小板,没有创业板,主板市场是沪深两市的天下。

  同样,那时候还没有沪深300指数,也没有股指期货,股民抱怨最多的是A股的投资标的太少,要么是大型国企,要么就是各地拿着上市指标的死气沉沉的老企业。

  十年过去了,A股市场拥有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300家,即使是在股市中游弋多年的老股民,碰到没听说过的新股票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然而,在提供丰富的股票资源面前,IPO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涨乏力的重要因素,闻IPO色变,闻再融资色变,成为A股市场的独特风景。

  在A股市场,一些IPO发行者,他们自身根本没有资金的需求,编造项目来圈钱;无数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后无处可用,挪用募集资金和改换募投项目比比皆是;无数公司的募集资金要么躺在银行吃利息,要么大规模理财。

  “中国股市有很多小偷,更有江洋大盗”

  有股民在微博上评论说,“西方股票设计者们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几百年后的中国大地上,股票的原始基础融资功能被大大异化了:IPO成为发行人获取财富溢价,利益关系人为了短期获取暴利的一种工具了!股票融资发展生产的目的,反而被弱化或者根本不是目的了。”

  而对于内幕交易,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主席说:中国股市有很多小偷。

  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股市不仅有很多小偷,还有很多瞒天过海的江洋大盗。

  悲观派十年一轮回,犹如一滴泪

  十年A股市场画了一个完美的“零蛋”,然而,如果算上通胀造成的损失,十年间上证指数[2291.55 -1.02%]涨幅为零,对股民来说就是一个不小的负收益。

  “惊闻中国股市十年‘零涨幅’,说明在中国炒股确实只适合投机,不适合理财。”听了巴菲特的传奇走进股市的方先生,本来是个价值投资的信奉者,但“轮回”在A股市场不断出现,让价值投资的理论彻底崩溃。

  更有股民形象地比喻,十年回到原点,不仅像是阿Q的签名一样,对A股市场深深的嘲讽,更像是画了一滴眼泪,给每个普通股民画的眼泪。

  微评论

  @老艾观察:【别了2300点A股重回十年前指数区间】沪指今日失守2300点,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十年过去了,A股再度跌回2200点区间,十年涨幅基本为零。而这十年来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功能基本丧失,强烈的反差让人情何以堪。

  @独自凭栏飞:2001年6月14日是2245点,十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是2291点,又回来了,十年涨幅几乎为零,股市进入自娱自乐的时代……几分荒凉几分忧,这回彻底走着瞧了。

  乐观派别人恐惧时应该贪婪

  不过,当悲观者还在失望中抱怨时,也有乐观者看到希望的曙光。“轮回大都是最黑暗的时刻,别人恐惧的时候我应该贪婪。”股民老马说,经历过2008年惨烈的下跌,当年年底当上证指数回到1664点时,也有股民和现在一样画了一条直线,算出当时恰好也是A股回到了十年之前。和现在一样,大家也在抱怨股市十年没涨,对于众多的小散异常不公平,然而,现在看来,当时一片抱怨声中,恰恰是百年一遇的大底。

  于是,今年大家又开始抱怨又是“十年没涨”,他倒是觉得,可以好好分析一下,是不是要赶快下手,抓紧这千载难逢的大底。

  微评论

  @港置人才苏童:今天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再创两年来新低。但是这绝对不是抄底的时候,当跌到1600点的时候就可以买了!

  @小白菜926:今天上证指数在2300点整数关口挣扎了几下后最终放弃了抵抗,退守十年前的高点2245点,因此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个股出现大面积下跌。现在下跌已经由坏事变成了好事,一是可以跌出更大的空间,有利于未来的反弹;二是可以给管理层施加压力,让发行新股越来越难,让管理层都感到伤不起了,那时股市就有希望了。

  有比A股更惨淡的市场吗?

  人们不禁要问,放眼资本世界,还有比A股更惨淡的市场吗?

  尽管经济增速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与中国匹敌,然而周边市场的指数,在这十年间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作为成熟市场的代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1981.33 -1.28%]2001年12月31日的点位为10021.60点,尽管期间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卷入复杂的欧美债务危机,但经历多年波动,现在也在12000点之上,涨幅超过20%。同样在美国,代表新兴产业的纳斯达克指数在2001年12月31日的点位为1950.40点,如今这一指数已经涨至2600点以上,涨幅约35%。

  而欧洲市场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尽管涨幅逊色于美国市场,但仍然有6%到16%不等的涨幅。

  周边的新兴市场涨幅更加不可小觑,印度指数十年间涨幅高达417%,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涨幅近30%。

  亚太市场中,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十年涨幅2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十年涨幅更是近70%。

  如果说一定要找一个比A股市场更加落寞的,那只有和日经225指数相比了。十年前日经225指数点位为10542点,如今为8722点,跌幅达17.3%,总算是比A股的业绩还要差一些。

  (来源:新华报业网)

热词:

  • A股市场
  • 股民
  • 国足
  • 涨幅超过
  • 沪指
  • 个股出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