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天鹅"靠边站 汉王科技跌70%领衔今年最熊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A股而言,2011年可谓乱象丛生。这一年,A股市场迎来了A股史上破发幅度最大的新股;这一年,市场重现了史上最罕见的九个“一”字跌停……

  A最“牛”公司华夏幸福:

  股价飙涨206.79%夺冠

  由ST国祥重组变身而来的(600340)走势确实股如其名,让投资者很“幸福”。在2011年市场大跌20%的背景下,华夏幸福的股价逆市大涨,一举夺得年内涨幅榜的冠军(剔除重组复牌后的公司)。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9月,ST国祥就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但直至今年8月26日,重组才获得证监会的核准。伴随着资产置换和定增事项的落实,公司股价扶摇直上,一度突破20元。截至12月26日,其股价在2011年飙涨了206.79%。

  B最“熊”公司汉王科技:

  年跌幅已达69.94%

  至今为止,2011表现最“熊”的上市公司,既不是深陷“乙肝疫苗事件”的重庆啤酒(600132)、也不是出“小儿退烧药”风波的康芝药业(300086)。而是遭高管以及大股东“精准减持”的“业绩善变”公司汉王科技(002362)。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7777.28万元,其股价也因此由年初的43.28元(前复权价)高位跌至如今的13.01元,年跌幅已达69.94%;日前,汉王科技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稽查总队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分析认为,此次汉王科技被稽查很可能与公司此前延迟披露一季度业绩亏损情况、公司高管集体减持以及原二股东精准减持涉及的内幕交易有关。资料显示,在第一季度业绩亏损消息公开之前,公司9名高管合计累计套现逾8710万元;其后在“巨亏”中报发布之前,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联创累计套现约2.35亿元。

  C最“杯具”公司重庆啤酒:

  惊现连续10跌停

  因发布的乙肝疫苗项目数据与市场预期相差甚远,从12月9日开始,重庆啤酒(600132)连续9个“一”字跌停,虽然在12月21日公司复牌后的第十个交易日,跌停一度被打开,但22日再被封跌停,市值蒸发250多亿元,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最为“杯具”的一家公司。

  至公司复牌以来,重庆啤酒就成了最热门的公司。媒体持续挖掘各类内幕和嫌疑,还有一些网友也撰写了长篇的分析,公司董事长、主持项目的科学家、神秘资金操控者等,均成为舆论怀疑的对象。近期证监会的“零容忍”监管风暴,普遍受到大家的赞扬和认可,因此,投资者希望证监会能够查明此事,为股民解开谜团,还市场一个公平。

  值得关注的是,重仓重庆啤酒4000多万股的大成基金系,亦因重庆啤酒的连续下跌蒙受巨大损失。

  D最“抽水”公司中国水电:

  年度最大IPO募资135亿

  在今年10月18日上市的中国水电(601669),是2011年“抽水”最多的一家公司。资料显示,虽然在IPO过程中,中国水电主动将发行规模从35亿股压缩到30亿股,但募集到的资金仍高达135亿元,成为2011年A股最大IPO。

  让人倍感意外的是,不少人士预料首日“破发”的中国水电,非但没有破发,还一度大涨38.22%而被临时停牌,收盘仍上涨17.11%。作为一只大盘股,市场对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的炒作堪称“疯狂”。

  据分析人士介绍,中国水电的首日走高主要是因中央对水利水电建设的支持力度空前,水利将进入黄金发展期有关。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水利投资再创新高,中央和地方共落实年度水利建设投资3341亿元。据投资快报

热词:

  • 汉王科技
  • 破发
  • 神秘资金
  • 复权价
  • 公司股价
  • 公司净利润
  • 黑天鹅
  • 跌停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