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1公司3季业绩下滑超50% 最烂汉王科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实,终究会敲醒梦想。

  这两年,是投行的美丽时光,尤其是IPO项目井喷带来的幸福。浓妆终会卸去。投行和上市公司赚的钵满盆满,留下的,是一堆投资者恼巴巴对着一堆业绩日渐垃圾的公司。

  2009年IPO重启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692个IPO项目挂牌上市。这692家公司中有195家今年3季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其中,31家下滑幅度超过50%。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哪些项目经不住检验?哪家公司,可称为最烂的项目?

  5公司3年业绩持续下滑

  华东某券商投行保代告诉记者,“我们判断项目是否烂,主要是看有无财务造假、虚假披露、过度包装等。”

  同时他表示,这些情况很多时候都会表现为业绩下滑。

  面对31家业绩下滑超过50%的公司,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从5个维度去观察,上市之后几年业绩持续下滑,这是一个重要方向。上市融资是为了让公司做强做大,出现这种只见长大、盈利却一年比一年弱的情况,是较难让人接受的。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31家公司中,2009年至今年前3季度营业利润持续下滑的,包括中国一重、新宁物流、二重重装、摩恩电气和方正证券。

  新宁物流在2009年是幸运儿,作为一家物流公司登陆了首批创业板,之后的表现却让人失望。2009-2011年前3季,新宁物流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7%、-41.72%和-56.94%,其主营业务3年来呈加速下滑的态势。

  上述华东某券商保代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我们对烂项目的判断标准,不局限于业绩下滑,因为业绩有包括行业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例如方正证券,去年和今年前3季度,券商业绩普遍不理想。目前已有17家上市券商,今年前3季度营业利润增长的仅有海通证券和太平洋2家,而去年全年增长的也只有3家。如此来看,方正近两年业绩下滑的情况并不奇怪。

  而新宁物流的业绩下滑与行业环境无关。根据同花顺数据,今年前3季度,12家物流业上市公司中仅有4家营业利润为负增长,其中,新宁物流下滑幅度最大。而且,除了百科集团亏损外,新宁物流821.11万元营业利润,是剩下11家公司中最少的。即使与同是创业板的飞力达相比,飞力达营业利润是新宁物流的近10倍,且飞力达今年前3季度增长3.07%。

  近两年鲜有机构研究新宁物流,除了爱建证券。爱建证券分析师乐旻旸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坚持研报里的观点,“近两年的市场情况不好,我认为新宁物流在逐步恢复,明年应该会更好”。

  中国一重也有与新宁物流同样的问题。据同花顺数据,其所处的冶金矿采化工设备行业共有15家公司,其中只有4家营业利润同比下滑,中国一重则是以82.91%的幅度为该行业下滑之最。此外,2009-2010年,中国一重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1.16%和26.38%。

  上述华东券商保代表示,“可以从同行业公司的情况来判断。若这家公司业绩下滑且幅度较大,而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反之,那这家公司就有"烂"的嫌疑。”

  3项目或将破50%红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中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部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所以,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超50%也是一个重要的维度。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前3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其中,方正证券、华锐风电和比亚迪已有“自知之明”。

  方正证券的3季报中显示,其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可能比2010年度下降50%以上,原因为,市场行情低迷导致方正证券各项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华锐风电同是预计今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以上。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销售收入减少,毛利率下滑;二是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以及项目审批原因,部分项目建设延期,销售收入减少。

  净利润与营业利润的步调几乎一致,这表示,方正证券和华锐风电今年全年的营业利润很有可能下滑超过50%。

  此外,比亚迪在对全年业绩的预计中表示,全年营业利润可能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为40%-50%。

  破发与市场有关,3项目最烂

  第3个维度与二级市场有关,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观察到,截至10月底,股价后复权低于发行价的有301家公司,其中,破发幅度超过30%的有64家。

  不过,前述华东券商保代说,“我们不会以破发为标准,破发更多是市场的原因。”

  破发更多归结于市场,而业绩与股价同时下滑就不仅仅是市场原因了。今年前3季度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并且股价破发超过30%的公司有3家,恒信移动、浩宁达以及中青宝。

  恒信移动今年前3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85.32%,股价后复权相对发行价跌去53.51%;浩宁达营业利润同比下滑69.42%,破发幅度为34.4%;中青宝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8.91%,破发幅度33.38%。

  第4个观察方向,是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有5家。今年前3季度,汉王科技营业利润为-29213.69万元,联信永益营业利润为-5329.36万元,欧菲光营业利润-2876.04万元,中国西电营业利润-4664.02万元,荃银高科营业利润-135.26万元。

  汉王科技、联信永益和欧菲光3个项目看上去最烂,因为不仅亏损惨烈,营业利润下滑也最为严重,今年前3季度分别同比下滑520.62%、165.99%和165.2%。这是我们观察的第5个方向。

热词:

  • 营业利润
  • 方正证券
  • 破发
  • 业绩下滑
  • 爱建证券
  • 汉王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