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聚焦粮食生产 专家提出多举措增强农产品供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 刘刚)28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包括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奋力夺取农业好收成等。

  分析人士指出,加大支农投入、保护耕地、稳定价格等措施将有助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2011年,中国猪肉、白菜等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不牢固等新老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与否关乎农民务农积极性,关于粮食等农作物生产,明年应该防止价格过大波动的情况出现。

  党国英认为,国家保障农产品供给相关举措会体现在将于2012年年初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可能涉及加大财政支农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着力保护耕地、稳定农产品价格等方面。

  2011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今年总产达到5.7亿吨,增长4.5%;同时,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较快增长,预计今年为6900多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时指出,尽管这些年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但生产能力仍不稳固,供求关系仍然偏紧……根本出路在于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毫不动摇地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持续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粮食生产的基础是稳定面积,重点是提高单产,关键要依靠科技,立足于抗灾减灾。

  对此,党国英认为,需认真贯彻“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对粮食主产区需要加大投入,对粮食生产大县要体现区域分工并设立奖励机制。“粮食大县,在一定程度上往往意味着是‘穷县’,县里财政需要补偿,但以农为主的县城公共事务要简单,把精力花在农业增收上”。

  党国英表示,更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改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机制。“要通过提高保障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在城里住得下来,这样才有利于农村规模化经营”。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以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快速推进的农田水利建设为粮食增产提供重要支撑。

  据统计,中央财政在2011年累计安排各类水利资金1814亿元,增长20%,全国水利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为健全水利投入增长机制,财政部明确“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

  “当前的农田水利工作依旧艰巨复杂。水利灌溉系统,政府已在骨干渠道下足功夫,然而‘地头’设施尚不健全,涉及到农户直接用水方面还显欠缺。”党国英说,“希望通过政府奖励机制来调动农民积极性,把水利系统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好。”

  在农产品物流方面,去年年底的中央农村会议部署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是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分析人士指出,打通流通环节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稳定农产品价格水平的重要举措,会在2012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中得到延续。

  “改善农产品物流方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几年中央都在抓,明年也会继续,比如运输通道建设、运输链的冷链建设等。”党国英表示,“农产品落地之后的市场建设也很关键,批发市场布点、农超对接等都是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有利举措。”

  据了解,农业部将在2012年把蔬菜生产信息监测扩大到中国580个重点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增强面向生产经营者的信息服务能力。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产品价格
  • 粮食生产
  • 党国英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农产品物流
  • 水利改革
  • 富农政策
  • 粮食主产区
  • 粮食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