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 农产品供给事关大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把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加以强调,释放出了强烈信号,充分表明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仍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说,对于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吃饭问题无论何时都是头等大事,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虽然农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例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它的基础地位丝毫不会被削弱。”

  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粮食生产首次迈上11000亿斤台阶,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八年增产,面积、总产、单产全面提高,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发展形势十分喜人,但是要在高起点上继续保持好势头、取得新进展,任务会更加艰巨繁重。”张红宇说,受制于人口众多、农业资源人均占有水平低的基本国情,虽然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但始终没有摆脱粮食供求紧平衡的局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仍存在较大压力。

  “粮食‘八连增’后,产量基数高,资源约束日益凸显,气候条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农业防灾减灾压力加大。”张红宇表示,目前粮食生产的资源要素已比较紧绷,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空间有限,单产提升速度变缓。农业生产资料、劳动力价格居高不下,农业生产正在进入高成本阶段。

  与此同时,农产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张红宇说,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时期,多种因素叠加使得农产品需求呈现刚性增长。首先,人口数量增加带来了绝对需求增长。其次,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村向城镇转移,由粮食生产者变成了消费者。再次,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农产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肉蛋奶等高耗粮副食需求提升。最后,全球粮食金融化、能源化趋势明显,更多的粮食作物被转换为生物燃料。

  “尽管困难不少,但是中央确保农产品供给的决心依然坚定。”张红宇说,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毫不动摇地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持续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农产品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使农业能够更好地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确保把今年‘稳中求进’的总目标落到实处。”

  张红宇提出,保障农产品供给也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农业生产离不开金融保险的支持,国家需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政策扶持,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让农民生产无后顾之忧,同时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的问题,通过组织化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此外,他还建议,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过程中,应当依据各地比较优势,有选择地发展不同农业产业,推动全国形成分工适度、布局合理、总量平衡的农业产业格局。

热词:

  • 张红宇
  • 农产品需求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大局
  • 增产
  • 农业产业
  • 单产
  • 肉蛋
  • 粮食生产
  •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