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寒然后知固体绝缘环网柜之坚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营销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杰固体绝缘环网柜创青藏高原稳定运行奇迹

  12月10日,从海拔4000米的拉萨电业局传来消息,该局配电站应用的固体绝缘环网柜已累计稳定运行近600天,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未出现一次事故,固体绝缘环网柜创造了环网柜在高寒地区稳定运行的奇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使用的SF6环网柜既不安全,又很麻烦。遇到零下40多度的天气时,SF6会液化,气箱内的气压也随之变低,导致绝缘和灭弧性能下降。同时,由于我们这里海拔高,还需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时放气或补气,否则会因大气压力的减小箱体自动膨胀,产生漏气,造成短路。

  固体绝缘环网柜由于不再使SF6作为绝缘介质和灭弧介质,没有了寒冷时候气体液化,气压低时箱体膨胀等顾虑,在安全性能上比SF6环网柜大大提升。据用户使用报告显示,在中国最北方城市——黑龙江漠河的冬季,固体绝缘环网柜也能安全稳定运行。

  国家电网公司一位长期关注环网柜发展的工程师表示,固体绝缘环网柜由于完全取消了气箱的概念,所以根本不会产生高原,高寒,高温所导致的气箱问题,这样不仅更加安全了,而且也为用户减少了许多维护成本。

  除在高寒、高原地区安全性能表现优越以外,固体绝缘环网柜在低洼、潮湿、强风沙环境中也有上佳表现。

  在强风沙地带,风沙很容易将气体环网柜的传动设备,如齿轮和链条卡死,导致柜子固化,影响设备的使用。固体绝缘环网柜把整个机构全封装,外面没有传动部件,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经过用户使用验证,在内蒙古、新疆等强风沙地带,固体绝缘环网柜都实现无障碍运行。在沿海或者高潮湿地区,环网柜最怕弹簧、齿轮等生锈导致设备的无法使用,固体环网柜通过盐雾试验箱,模仿高盐高潮湿情况下的生锈测试,最后证明二十年、三十年内不会出现生锈状况。海南供电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半时间的使用,固体绝缘环网柜抗高温天气、抗潮湿环境优势明显。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凭着安全、稳定、免维护的优异表现,固体绝缘环网柜已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的“十二五”规划,成为“十二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广和普及的新科技。一位业内专家分析,尽管SF6依然是目前电气工业使用的最佳灭弧和绝缘介质,但是SF6环网柜依然存在着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虽经多年改造,依然经常会遇到漏气的问题,气体泄漏对开关的运行造成极大的隐患和危险。固体绝缘环网柜完全摒弃SF6,突破了环网柜发展的瓶颈,成为当前我国正在建设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有力技术支撑。

  固体绝缘环网柜是由北京双杰电气在国内最先提出并研制成功的,是目前SF6环网柜的最理想替代者。双杰电气的固体绝缘环网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四项国内发明专利和二项实用新型专利,还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是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一项电气产品。除了适应恶劣环境,与传统环网柜相比,固体绝缘环网柜在安全、智能、环保、灵活性等方面均有明显进步。(肖鹏)

热词:

  • 环网柜
  • 固体
  • 高寒地区
  • 绝缘
  • 国家电网公司
  • 发明专利
  • 用户使用
  • 传动
  • 箱体
  • 实用新型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