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企业上市行业特性决定募投项目为审核关键节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行业属性而言,医药企业上市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我国日益完善的医疗保健政策,不断下沉的医疗建设渠道促使我国的医药企业发展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从目前资本市场中医药企业数量来看,预计2012-2015年将有10家医药企业有意冲刺IPO;从IPO审核角度来看,医药企业在监管新政的限制下,募投项目可能成为关键审核项目。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认为,从此前医药制造企业IPO的案例来看,多数医药企业在内控能力方面有一定缺陷,导致行业频繁二次过会。随着监管层审核新政的整改趋势明显,未来内控能力只能作为医药企业上市的普通标杆,由于医药企业的产品经营面较为单一,导致企业的中长期经营战略对盈利能力的重要性大幅提高,监管层为了保证投资者权益,预计医药企业的募投项目审核将成为首要指标。

  从医药企业的经营业绩增长方式来看,由于制药企业在经营业绩扩张过程中存在“销售品种更替”现象,所以导致制药企业的募投项目不能仅仅考虑到长期的市场收益,而是需要实现长短时间内盈利交替,促进经营效率最大化。这从层面提高了医药企业募投项目的难度,例如,以证监会否认某医药企业人参项目来看,由于难以长期估计市场风险,该募投项目被否。

  相对而言医药企业的其他审核节点难以像募投项目一样直接显示出企业中长期经营策略以及经营风险,这也决定了募投项目是肃清上市企业资质,提高投资者收益的直接渠道;另外,由于医药企业行业发展离不开不断升级的业务经营范围,所以不管从审核政策整改还是企业发展潜力而言,重视募投项目成为医药行业与监管层的统一目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医药企业上市被否案例非常多见,医药企业的经营特性决定了其在成长性以及可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容易受到关注,从目前证券审核新政的出台趋势来看,募投项目势必成为新的整改对象,对比医药上市企业的募投项目乱象,我们建议准备上市的医药类企业应当积极进行募投项目诊断,将募投项目进行时间及风险优化,从而提高IPO过会率。(中投顾问)

热词:

  • 关键节点
  • 行业属性
  • 医药类
  • 上市企业
  • 项目
  • 行业特性
  • IPO
  • 企业发展
  • 监管层
  • 内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