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中国IPO募资额冠盖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30亿美元募资额为美国市场的2倍 A股发行市盈率创3年新低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实习生 唐思慧

  尽管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均大幅下挫,国际知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在内的大中华区内三大交易所的总募资额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总额最高的国家。

  四季度融资不足去年一半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在上海、深圳和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近730亿美元,几乎达到纽约证交所(NYSE)和纳斯达克(Nasdaq)两大市场IPO筹资总额的两倍。

  香港的IPO筹资总额达到309亿美元,连续第三年摘得全球桂冠。纽约和伦敦证交所的筹资总额分别为307亿美元和180亿美元。上市公司在深圳和上海股市筹资折合美元约逾410亿美元,尽管股价下跌至三年低点。

  若不是临近年末,二级市场出现了单边式下跌,中国区域内的IPO融资额还将继续膨胀。

  进入2011年第四季度,一些企业推迟股票发行,还有一些企业在最后时刻取消上市,近730亿美元的筹资总额尚不及去年的一半。相比之下,美国股市今年IPO筹资总额仅下降6%。美国上一次高居IPO筹资总额榜首是在2008年。

  在A股市场上,一些大盘股相继推迟了上市挂牌时间;在香港市场上,一些国际企业,包括普拉达(Prada)、嘉能可(Glencore)和新秀丽(Samsonite)在内的外国企业,也只进行了标志性的IPO;光大银行和海通证券的H股上市计划也延至明年。

  创业板IPO数量创新高

  2009年创业板开板后,该板块伴生而来的“三高”问题,不仅让创业板备受诟病,也蔓延到了中小板和主板身上。而就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出炉的2011年当年,有122家创业板公司实现了IPO上市,首次超过了中小板的IPO家数,为A股三大板块之首。

  自成立以来,创业板首次以122家新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中小板111家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时,创业板的平均筹资额及市盈率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创业板今年平均市盈率为43.80倍,同比下滑26.20%。但融资额同比降幅,却是三个板块中最少的。

  今年主板新股合计募集资金966.93亿元,中小板112家新股合计募集资金1004.6亿元,创业板125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744.95亿元。创业板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最小,为23.92%,而主板与中小板同比降幅都在五成左右。

  平均发行市盈率

  降至43.8倍

  市场低迷之际,新股市盈率也随之下降。今年新股平均市盈率为44.62倍,与去年新股的平均市盈率54.96倍相比,下滑26%,成为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最低的一年。

  Wind统计显示,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的新股平均市盈率为48.54倍,同比下降31.79%;主板上市平均市盈率为35.51倍,同比下降13.14%;中小板上市的平均市盈率为38.24倍,同比下降30.50%。

  今年的发行市盈率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年度最贵新股,131.49倍PE发行的雷曼光电和123.81倍发行的先锋新材,都是在今年年初发行的;超过100倍发行市盈率的新股仅有4家,去年是11家。而今年最“便宜”的新股由主板公司桐昆股份摘得,但是发行1.2亿股的桐昆股份,其发行市盈率依然有12.22倍。

  “市盈率下降,对业界冲击非常大,过去认为我们中国的经济会长期呈直线式往上增长,现在看来,调整速度超过我们的想象,对于行业理念格局、投资策略、价值回归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深创投投资总裁李万寿认为。

  值得回味的是,在四季度上市的新华保险,却受到了配售对象的逆势追捧。发行市盈率高达54倍,依然有237家配售对象参与打新,并创下今年以来所有A股IPO的打新机构家数的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共有19家公司在12月登陆A股市场,而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局面在12月已集中再现。昨天4家创业板新股上市,两新股开盘即告破发。

热词:

  • IPO
  • 创业板
  • 配售对象
  • 募资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