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家基金公司对IPO询价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明确表态拒绝IPO询价,华宝兴业成为内地首家「退出」IPO游戏的基金公司。该公司表示,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决定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华宝兴业给出的理由是,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只是个别现象

  对于首家基金公司以实际行动拒绝IPO,不少机构人士深表认同,「与其参与询价,拉高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不如拒绝参与IPO询价。」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的问题议论纷纷,许多人将问题归结于询价机构。针对华宝兴业的此番表态,有分析人士将此解读为基金公司在当下IPO生态环境中所处地位的反映。「在新股发行环节,部分承销商『授意』基金公司拉高发行价。碍于各种『关系』,基金便在询价方面与其『达成默契』。」

  「这一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询价机构的非理性,而是在买方卖方悬殊的力量对比下,市场化的机制无法完全起效,承销商『垄断』了新股发行,询价机构更多的只是被动接受。」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

  「另一方面,发行市盈率的过分偏高,使得一、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倒挂,这被看做当下基金遭遇业绩尴尬的原因之一。暂停新股这块业务,或许也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好其他领域的投资。」分析人士表示。不过,该人士认为,拒绝IPO询价目前只是个别现象,对于缺少多元化收益途径的债基来说,「打新」依旧是重要的盈利手段。会不会有更多基金对新股发行「说不」,依旧值得观察。华宝兴业基金在提示中也表示,会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

  股市又见破发潮

  今年最后一周,新股仍在加紧排队上市。28日,卫星石化和洪磊股份两新股登陆中小板,无奈开盘便双双陷入破发泥潭。昨日两市又将迎来4只创业板新股集体登场,其中两股破发。12月至今,已上市的14只新股中,仅有4只勉强保发,其余10只则全部破发,破发率超过一半。新股估值过高、市场扩容速度太快是造成破发状况的主要原因。

热词:

  • IPO
  • 基金公司
  • 破发
  • 新股询价
  • 新股发行
  • 基金经理
  • 公募基金
  • 发行人
  • 公司管理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