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春节理财要注意收益期限 切勿落入收益条款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即将来临,各大银行纷纷展开揽储大战。受到年末资金面紧张影响,目前各大银行均拉高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然而,部分产品投资募集截止日与起息日之间空当期较大,投资资金实际上零回报为银行“跨年资金”作贡献。因此,投资者要尤其注意当中收益条款的“空当期”陷阱。

  年末最后一周存款大战硝烟弥漫。不少银行挖空心思希望能使12月31日这一天的账面存款资金多些,纷纷提高了预期收益率。然而,部分银行“跨年产品”空当期长达10天客户无分文利息。

  市民周先生对记者反映,他昨日购买理财产品,走到每家银行工作人员都会介绍说,最近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较高,数量有限,销售火爆,建议尽早购买。然而周先生指出,以前理财产品的销售日与计息日之间也就两三天时间,但最近发行的产品,多数起息日在明年初,周先生认为银行应当提醒投资者注意其中的“收益空当期”。

  周先生举例称,如果他在12月28日购买到产品,投资起息日在2012年1月8日,资金“空当期”最长要10天,实际收益就被摊薄了。由于客户自购买理财产品之日起,资金就会被锁定,所以一旦产品销售日与计息日的“空白期”被拉长,客户的存款也就无条件地为银行揽存作了贡献。

  农业银行理财分析师提醒,在选择跨年理财产品时,应挑选尽早开始计息的产品,如果资金闲置时间过长,即使表面收益率很高,其整体也并不划算。此外,虽然各银行12月份所发的超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为诱人,但对其选购上也要有技巧。因为这些产品大多为一个多月,往往在春节期间到期兑付后,而投资者在假期内又找不到适合的产品对接,这些资金只能闲置,因此投资收益不划算。

  银行滚动式理财

  产品将成为新宠

  分析预计,2012年市场或将进入“降息通道”。因此,投资理财产品的期限可以适当加长。此外,由于监管层已经要求银行停售3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这将导致银行推出更加多元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池”,银行滚动式理财产品将成新宠。

  记者留意到,与过往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不同,滚动型理财以1天、7天、14天等期限为一个投资周期,若产品开放日投资者不赎回,则自动进入下一个投资周期。部分滚动型产品是复利型产品,也就是说客户当期投资收益连同本金一同滚入下一周期继续投资。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分析师
  • 资金面
  • 预期收益率
  • 投资收益
  • 投资理财
  • 银行工作人员
  • 银行推出
  • 投资周期
  • 摊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