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法理解的A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雨

  沪深两市继续呈震荡下行格局,市场仍处弱势,交易量持续萎靡,也许降准预期一定程度上已隐含在当前股价中,若无超预期利好消息则市场不会有明显波动。连续7周的周阴线以及年底抛压的充分释放,使市场即便具备反弹动能,却也走得犹犹豫豫。

  可是与市场频频走低的股价相比,最近陆续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共有8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业绩预告,其中601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70.79%。在业绩同比增长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208家,预计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89家。按理,在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中,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一定活力,特别是在上市公司这块上,盈利预期依然能够实现,可是偏偏股价不听使唤,跌了还要跌,让人怀疑股票市场到底以什么为标准,如果有盈利的股票都无法支撑股价,股市还有必要存在吗?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能看清沪深两市发生了什么?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出现大面积业绩滑坡,那肯定是某个方面出了问题。现在大家把矛头指向不断扩容不是没有道理,其实管理层也不够智慧,推出一个百亿元的新股,大盘下台阶调整,丢失的可能是几百亿元或者几千亿元的损失,为什么要这么蛮干呢?明眼人都能感觉到,A股在二级市场上严重失血,可是为什么融资、再融资、再再融资还是如入无人之境?”高智说。这是很多投资者想不明白的事。最近足坛扫赌反腐,那些拿钱操纵比赛结果的案件令人发指,为了一场球能够获得一丝蝇头小利,不惜牺牲球迷利益,一些足协官员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徇私枉法,看到这种新闻心中总有被堵的感觉。有个相声段子说,现在人们有两件事最憋屈,一是白天看股票,二是晚上看中国足球。虽是笑话,想想蛮有道理。一级市场每融资1亿,是以牺牲二级市场好几个亿的存量市值为代价的,这等于是拿了投资者割肉的钱输送给了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超募,那就等于将股民割肉的钱放进了银行,让上市公司吃利息,这让小散情何以堪!

  “足球搞烂了,大家最多不看,从欣赏的角度观察,英超德甲都非常赏心悦目,所以对于软绵无力的中国足球不看也罢,但中国股市不一样,你前天说,搞活经济需要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前两者已经疲弱,如果消费再不振,保增长就很困难,所以股市不能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老百姓的钱全输在股市里,消费还如何刺激?所以兹事体大啊。”劳七桃道。他大部分钱几年前被套在银行股中,虽然银行股今年总体表现不赖,但离他解套价格还很遥远,所以囊中羞涩的他近几年一直不敢消费大宗商品。

  “股指重心的不断下移使市场短线警报很难解除。如果明年将有更多公司上市融资或者再融资,市场资金紧缺局面就无法缓解,即便下调存准也无法改善银行的放贷能力。 ”高智说。元旦过后,春节长假接踵而至,人心散落之处,多头处处被动。

  本栏目属于财经纪实小说,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热词:

  • 上市公司
  • A股
  • 股价
  • 市场短线
  • 再融资
  • 足球
  • 足协官员
  • 银行股
  • 沪深
  • 德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