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预计2040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超过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文配图

  本报统计两国历史数据 人均GDP超日咱至少需28年

  日本内阁府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2983美元。中国同期数据为4430美元,仅为日本十分之一。

  不过,记者统计了40年来两国经济数据后发现,虽然人均GDP差距依然很大,但中国追赶日本的步伐却从未停止,最近几年甚至有加快趋势。

  刨除外部因素,预计2040年中国人均GDP将超过日本。

  现状对比人均GDP咱仅为日本1/10

  中国人均GDP只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并不算新闻。今年初,“中国GDP超过日本”被官方数据证实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强调:“按每一个人的平均值来说,两国还相差近10倍,日本的人均GDP还是很高。”

  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将全力推进新成长战略,让日本经济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坦诚地指出,中国人均GDP目前在世界排名第100位左右。

  毕竟日本全国人口不到1.3亿,不足中国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要想在人均GDP上赶上日本,至少需要创造10倍的GDP,而这几乎很难实现。

  本报统计从1%到10%中国用了17年

  不过,记者统计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数据后发现,抛开绝对值上的差距,实际上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20年来已经大大缩小了与日本在人均GDP上的差距。

  在1970年,中国的人均GDP曾一度达到日本的5%左右,但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不但没能缩小差距,反而有所扩大,以至于在中日经济差距最大的1993年,中国的人均GDP仅相当于日本的百分之一。

  然而在之后的17年中,中国一直以稳定的步伐追赶日本。到2010年,将人均GDP相当于日本的比例提高到了1993年的10倍。

  同样的,在1993年,中国GDP总量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在这17年中,中国把这个比例也提高到了原来的10倍。

  实现翻番咱比英美耗时短

  除了十分之一与百分之一占比变化外,中国人均GDP的历程中,还有两个比例值得注意。

  知名研究机构麦肯锡的数据显示,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英国花费了150多年的时间才使得人均GDP翻了一番,从1300美元涨至2600美元。而120年后的美国,实现同样的倍增所花费的时间(约53年)约为英国的三分之一。

  但在中国,这一数字又大大地缩短了。中国从1300美元的人均GDP水平(2003年,1274美元)涨至2600美元的水平(2007年,2651美元),仅仅用了4年。所用时间是英国的三十七分之一,美国的十三分之一。

  趋势分析

  28年!中国人均数据超日

  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如各国政策变动、天灾人祸等。不过,剔除这些外在因素,本报数据小组仅从GDP及人口数的历史数据入手分析显示,最快2040年,中国人均GDP就能超过日本。

  数据小组对1980年以来的中、日GDP和人口数分别建立线性模型和生长模型,四个模型的拟合优度都达到了95%以上,表示该结果能有效预测未来数据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在2040年,中国GDP总量有望达到197.4万亿美元,而要实现这个目标,GDP年平均增长速度应该达到9.1%,而目前中国的GDP增长速度恰好保持在这一速度上。

  此外,从此次模型数据分析,人口数是决定人均GDP高低的重要指标,只有作为分母的人口数增速放缓,才有助于实现预测目标。不过,专家表示,从目前我国人口增长放缓、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事实来看,中国在未来三四十年后实现人均GDP赶超日本是能够实现的。

  专家解读

  人均GDP最快8年再翻番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后,经济目前处在一个平稳增长阶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预测,今年我国的人均GDP增速可能达到9%,而整个“十二五”期间的增速整体能够达到8%。

  他预测,按照目前的人均GDP收入,乐观来看,中国最快能够在8至9年内实现人均GDP翻番。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是否对日本是个威胁呢?日本神户大学石原享一教授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否定答案。

  他认为,中日虽有经济数据上的竞争,但实际上,以中国等亚洲地区为主要目的地的出口能够极大地帮助日本稳定复苏。

  他表示,中日通过环境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可以开辟出一条东亚地区间的相互融合和安定发展的道路。

  福祉比数字更重要

  不过,GDP总量也好,人均GDP也罢,这些数字的意义远不如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让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重要。

  事实上,除了人均指标在世界排名靠后,中国在医疗、教育以及环境等较多领域仍比较落后,不但比不上日本,甚至还在全球倒数。

  今年初日本GDP总量数据公布时,当时的日本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就回应称:“日本将不会与中国竞争GDP排名,我们搞经济不是为了争排名,而是为了使日本国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也表示:“我以为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但无论如何,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经济奇迹有目共睹。毕竟,50年前中国提出“超英赶美”的目标时,曾被国际上认为是“天方夜谭”。

  本版文/记者杨铮王岗

热词:

  • 人均GDP
  • 中国GDP
  • 1970年
  • 1980年
  • 人均指标
  • 日本神户大学
  • GDP排名
  • 日本国民
  • 日本内阁
  • 日本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