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脚投票也是种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何时候,准确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态度,即使声音微弱,仍然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份力量。

  2011年,可以欣喜地看到,投资者已经开始用脚投票:统计数据显示,A股年内新增开户数创下近五年来的新低,甚至低于2008年“熊市”,而持仓账户数几乎零增长。

  出于规避风险的本能,投资者对只会圈钱的市场说了“不”。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从年初的最高点3067.46点,跌至年末的低点2134.02点;深证成指由最高点13233.02点跌至低点8555.12点,A股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之一。展望明年,也并无太多利好消息让人有信心在这个寒冬选择抄底。

  信心一旦丧失,令投资人士选择割肉或者冬眠暂离,对一个尚在扩容的市场而言就是警钟。面对2012年仍将继续扩容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权衡扩容与维持市场信心之间的关系,决定着投资者是归来还是离去。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对媒体表示,专门解决内幕交易调查认定和举证责任难题的司法解释即将出台。在作出这一表示的同时,还公开了四起内幕交易案典型。今年以来对内幕交易的严查,或许也给了投资者一些信心。

  当然投资者要的显然不止严查内幕交易这一件事情,A股的痼疾并非一夜之间就能治愈。但如果再不治理,祸及的将不止A股市场的投资者。回首2011年,由于财务报表弄虚作假、业绩猛然变脸等国内常用手段不断被曝光,不少海外投资者开始审视挑剔一度大热的中国概念股。甚至有公司开始揭中国概念股不为人知的内幕获取利润,做空中国概念股的行为已经令一部分规范经营的企业受池鱼之殃。

  与中国市场相比,海外投资者更懂得用脚投票带来的利益和规避的风险,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出现丑闻,必然股价会大跌,高管会遭调查,投资者会通过诉讼来挽回损失。

  很多人会认为,以一己之力推动某项事件的进程并不现实,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么历史就将停滞不前。作为普通消费者,其实也能通过用脚投票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市场空前繁荣,国家全力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完全有理由对那些一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品牌说“不”。本周,终于有消费者也喊出了“用脚投票”的话语,呼吁大家对于已经出现明确食品安全丑闻的品牌持审慎态度,用市场的力量来让那些一再挑战道德底线的企业无利可图。

热词:

  • 用脚投票
  • 上证综合指数
  • 深证成指
  • 内幕交易
  • 中国概念股
  • 熊市
  • 做空
  • 扩容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