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公开宣布暂停参与询价开先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呼吁基金进一步发挥买方作用

  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在其公司网站发布了一则针对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提示公告。公告称,该公司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即日起暂停参与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对于华宝兴业暂停参与新股询价的行为,多位业内研究人士给予肯定,并呼吁基金公司进一步发挥买方作用,参与上市公司公司治理。

  退出询价受肯定

  华宝兴业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该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公司决定即日起旗下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华宝兴业基金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华宝兴业此举实事求是,有利于排除不必要的干扰,把自身研究力量集中在股票池中的上市公司上。他表示,拟发行上市公司覆盖的领域很多,基金公司很难在短期内一一给予深入研究。基金管理公司都有股票池,只有根据基金产品特点、公司理念和研究力量多少才能确定合理的股票研究对象。同时,现在新公司发行报价、询价和上市初期价格,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二级市场部分投资者也可以在上市公司上市2到3年、经历市场检验后再纳入自己的投资考察范围。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宝兴业基金在公告中提到的原因只是其一,另一个原因可能与新股询价制度改革的背景有关。此前,监管层曾提出“推动基金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买方作用”的思路,其背景正如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指出的,目前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其功能的发挥主要还体现在和散户一样以博取利差作为自己的盈利模式的第一阶段,参与定价和上市公司治理的功能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其资本市场买方的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新股吸引力减退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期基金公司对参与IPO询价兴趣降低,原因除了IPO密集、基金公司精力有限之外,也有基金经理称,对照目前一、二级市场的定价情况,新股在二级市场上的涨幅空间已经被挤压了相当部分,不再具有吸引力。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兼研究总监王群航表示,一方面,无论是发行新股还是定向增发都不再“稳赚不赔”,基金公司只得以保护投资者和自身利益为重;另一方面,华宝兴业此举也有可能是表达对于现在市场发行和扩容不满的一种方式。其实,一些基金公司早已不再“打新”或参与数量大为减少,但只做不说而已。

热词:

  • 华宝兴业基金
  • 新股询价
  • 基金公司
  • 发行人
  • IPO
  • 上市公司
  • 公募基金
  • 保荐机构
  • 基金产品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