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共同社:评选出2011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共同社东京12月28日电】共同社中文部门“共同网”近日评选出2011年日中关系十大新闻。在明年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两国能否在政治、经济、防务及文化交流等广泛领域切实向前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这对两国关系乃至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

  1.福岛核事故引发在日华人离境潮中国限制日本食品进口

  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不久,中国驻日大使馆发出了帮助在福岛县等四县中国人回国的救援紧急通知。震后4周内,从日本离境中国人达18.5万人,赴日旅游人数也骤减。4月初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开始限制日本12个都县的食品进口。12月的日中首脑会谈确认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

  2.日企高管舍身救中国研修生中方第一时间提供救援

  宫城县水产加工公司董事佐藤充在海啸来袭前舍身救助20名中国研修生脱险,自己却不幸遇难。他的感人事迹在中国广为流传。另一方面,地震发生后,中国国际救援队3月13日即抵达日本,中方还向灾区提供了1万吨汽油、6万瓶饮用水等大批救援物资。

  3.日中领导人展开高层互访 努力深化战略互惠关系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1日、 22日赴日出席日中韩领导人会谈,与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11月在美国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12月25日、26日,野田访华并与中国领导人会谈。

  4.日中磋商建立海上危机管理机制

  日中两国11月开始就建立海上危机管理机制进行磋商。3月和4月间,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曾多次在东海接近日本护卫舰,引发日方抗议。6月和 11月,中国多艘军舰通过日本冲绳主岛和宫古岛间的公海;8月,中国渔政船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海域,中国海洋调查船多次驶入与事先通报海域不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这些动向均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关注。

热词:

  • 共同社
  • 评选
  • 2011年中日关系
  • 十大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