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HO中国拿下上海外滩半个“地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SOHO中国昨天发布公告,宣布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而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按照协议,SOHO中国将分别向绿城中国和上海证大支付10.4亿元和29.6亿元的对价,用于收购上述地块。

  2010年年初,上海外滩8-1地块以92.2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时隔不到两年,50%的股权变为40亿元,引发地价贬值的猜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这种算法是不对的。我们在取得50%股权的同时,也承担了对应的债权。”潘石屹表示不方便透露债权的具体数目,但综合可经营地上、地下面积预计,未来该地块的成本价为3.3万元/平方米。

  潘石屹坦言,此次之所以能收购成功是对方缺钱。虽然对来年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还看不清,但潘石屹表示,“拿着地总比攥着钱踏实。”

  据介绍,上海外滩8-1地块是今年SOHO中国在上海的第七次收购,也是总价最高的一次收购。至此,SOHO中国在上海的累计收购金额已达228亿元。

  ■专家分析

  地王将现“转让潮”?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2009年以后出现的地王,多数形势都不容乐观。

  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从2009年开始北京出让的包含住宅类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合计有33块,其中已进入销售环节的有18个项目。18个地块合计土地出让金为468.76亿元,而截至目前的销售额仅为398.5亿元。销售额仅为土地出让金的85%。近半已经进入销售项目的地王回款甚至不足土地出让金的一半。“在目前房价已经稳定下调的大趋势下,过高的成本明显影响了定价空间。未来地王转让的案例还会增多,这只是开始。”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判断。

  据张大伟介绍,地王出让苗头越来越清晰,上海证大早在11月就发布公告将旗下间接全资附属上海证大置业将以95.7亿元的总代价,向上海海之门房地产管理出售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同样,保利地产亦发布公告称,通过收购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的方式,获取当时北京单价地王蓟门桥项目,即东升乡地块。

  据分析,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相关,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

  晨报记者 王丽娅

热词:

  • 地王
  • SOHO
  • 地块
  • 外滩
  • 保利地产
  • 潘石屹
  • 中原地产
  • 证大
  • 股权
  • 土地出让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