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版外商投资指导目录指明产业调整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

  本报讯 时隔四年,外商投资的领域再次发生重大变化。国家发改委周四发布的2011年修订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称新《目录》)显示,高端制造业成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也有多处调整。

  为促进制造业改造提升,新《目录》将高端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在鼓励类中增加了纺织、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同时,鼓励外商投资循环经济,在鼓励类中增加了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机电设备、电池回收处理等。

  为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服务业,新《目录》增加了9项服务业鼓励类条目,包括机动车充电站、创业投资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海上石油污染清理技术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同时,将外商投资医疗机构、金融租赁公司等从限制类调整为允许类。

  新《目录》还鼓励外商投资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系统设备等,取消了新能源发电设备条目的持股比例要求。

  此外,考虑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新《目录》将汽车整车制造从鼓励类中删除;为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盲目重复建设,新《目录》将多晶硅、煤化工等条目从鼓励类删除。

  “以上调整再一次表明了产业政策调整的方向,将外资引导到政策支持行业的意图十分明显。”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新《目录》增加了鼓励类条目,减少了限制类和禁止类条目,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的范围和领域。

  李剑锋表示,从鼓励的行业类别看,政策着力点主要在产业升级、支持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我国制造业长期以来受益于引进外资,除了资金上的支持外,在技术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制造业改造升级迫在眉睫,进一步放开和调整外商投资领域,有利于吸纳国外先进技术。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这在新《目录》中很快就体现了。”李剑锋认为,目前国内服务业在理念和技术上均需要突破,例如机动车充电站等,而且医疗机构、金融租赁公司等也是外资一直都想进入的领域。

  李剑锋表示,从A股市场的角度,上述众多鼓励的行业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这也为我们从纷繁复杂的题材中筛选热点提供了方向。以新兴产业为例,七个大行业,上百个细分子行业,要找到真正成长型的投资机会确实很难。但是跟随外资的脚步去找或许是一个捷径,毕竟他们在专业领域有资金和技术的双重优势,外资进入的新兴行业可能率先见到成效。

热词:

  • 目录
  •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 投资机会
  • 产业升级
  • 鼓励外商
  • 电池回收
  • 产业调整
  • 制造业
  • 服务业
  • 医疗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