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优养活大批A股绩差公司 东湖高新获免税大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吃税增利”已引起各方关注。

  根据昨日审计署网站公布的消息,武汉东湖高新(8.79,0.00,0.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湖高新,600133)在2011年初,被审计署发现在实际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下,违规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774.4万元。

  在2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打着“高新技术”等旗帜享受着比企业主营业务利润还高的所得税优惠的,不胜枚举。众所周知,税收来自于各类民间纳税人,而现在却成为各级政府送给“关系户”们的年终大礼。

  东湖高新并非个案

  审计署信息显示,东湖高新已于今年6月17日补缴了2008年和2009年所得税税款1774.4万元、滞纳金490.27万元,共计2264.67万元。

  国内高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高新企业将享受减按15%的优惠税收政策,这与25%的统一税率相比,一旦企业取得高新企业认定,享受的税收优惠就可以直接成为企业的可分配利润。如中元华电(10.330,0.06,0.58%)(300018)及下属子公司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57%、25.31%、19.49%和20.8%。其中,所得税收优惠占当期净利润的8.73%、6.87%、7.84%、9.64%。

  面对这个巨大的诱惑,不少急于做业绩的上市公司铤而走险,在“高新”头衔上下足了工夫。

  近年来各监管部门陆续查出了多家名不符实的“伪高新”。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巨额的补缴税款和日后无法享受的税收优惠,无疑是一重创。

  比如,精艺股份(7.73,0.33,4.46%)(002295)在2010年6月发布公告,由于控股子公司精艺万希在2009年末出现人员变动,导致研发人员占比未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精艺万希2009年的所得税税率由15%提高到25%,需补缴579万元所得税。有分析人士提出,精艺股份可能是我国资本市场出现的首个上市当年因未达资格标准、企业需补税的案例。

  此外,华映科技(000536)、星星科技(17.450,0.16,0.93%)(300256)等数家上市公司也由于人员指标或科研人员比例未达到高新企业认定标准等,最终被追缴税款。

  “吃税增利”股今年失宠

  其实,“高新”只是众多上市公司“吃税增利”方式中的一种。增值税退税、出口退税、所得税、财政补贴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每年都养活着资本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不及格”的上市公司。

  其中,A股的“不死鸟”ST类个股是最大的“受益者”。为保不退市“金身”,每每在年末时,各级政府的可观补贴额都会以各种名目赠与ST公司。但是,在今年年末时,期待中ST股的“惯例行情”始终没出现。不仅如此,在此轮暴跌中,ST股成为领跌先锋,在本轮A股的暴跌中,ST板块的跌幅高达30.35%,远超全部A股23.8%的跌幅。

  但补贴依旧在进行。ST天宏(600419)近日就发布公告称分别收到拨付的社会保障补贴资金720万元和2011年度生产环节电汽补贴资金180万元,合计补贴资金为900万元,对收到上述补贴资金后列入营业外收入。但ST天宏依然在近一个半月之内从12.9元/股下跌至7元/股。(东方早报)

  

热词:

  • 东湖高新
  • A股
  • 上市公司
  • 高新
  • ST股
  • 精艺
  • 绩差
  • 补贴资金
  • 高新技术
  • 吃税增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