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钱紧 银行揽储"压力山大" 推新花样吸引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末在榕各家银行不遗余力推出新花样吸引存款。除了花钱买存款外,有的银行网点推出了存款送礼品活动,存10万元送价值300元的礼品,有的银行则打擦边球推出4天假日理财产品。另外,昨日二级市场上国债1天逆回购年化收益率飙升,盘中最高达到21.8%。

  定存10万元送300元礼品

  虽然存款准备金率本月起开始下调,但银行的存款压力仍然不小。临近年末在榕银行也开始拼抢存款。记者在福州乌山西路一家银行网点看到,该银行宣传海报上写着:客户办理定期存款和龙年礼仪存单均可赠送小礼品,如果办理1万元定期存款,可获赠30元的价值礼品;5万元定期存款获赠150元价值礼品;10万元定期存款获赠300元价值礼品。礼品主要为食用油和洗衣液。客户办理定期存款满1个月后可凭相关证件到网点领取。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网点也推出存款回馈活动,从本月30日起至明年1月1日,活期或通知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就可参加百分百抽奖活动,每位客户最低可获得一瓶食用油。

  此外,花钱买存款现象依然存在,转存一天最高收益为5‰。“我刚帮银行朋友介绍了一位客户,客户准备存款200万元。”昨日福州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客户在本月底最后一天存款,银行客户经理支付的手续费为存款金额的4‰。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昨日他还接到了在另一家银行上班的同行电话,称存款有缺口,开出的“买价”为存款金额的5‰。也就是说200万元存一天,最高收益1万元。

  改版假日理财现身

  今年6月末各银行通过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疯狂揽储,随后银监会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要求银行不得通过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变相揽储。目前在榕银行大多已停售了期限1个月内理财产品,只剩下年化收益率低的天天理财和周末假日理财产品。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针对元旦假期推出了4天短期理财,起息周期为12月31日至1月3日。该理财产品10万元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3.5%;50万元起点为3.6%。记者对比发现,今年6月底时,有的7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6%。因此此次4天短期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并不算高,不过仍比周末理财2.5%高。

  在榕一位银行人士表示,4天假日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不高,但募集期结束时间刚好跨年,难免有吸引存款的嫌疑。

  国债1天逆回购收益率飙升

  受年末资金紧张影响,昨日二级市场上国债回购价格出现飙升。1天逆回购年化收益率盘中一度高达21.8%,收盘时回落至19.85%。这意味着客户如在高位卖出借钱给机构,借10万元一天收益就接近60元。相反7天等期限较长的国债回购年化收益率却要低得多,昨日7天国债回购年化收益率盘中最高仅5%。

  今年每到季度末,受资金紧张趋动,国债回购利率均会上涨。以1天回购为例,6月30日,最高利率达12.15%,9月29日达14.05%。本周起国债4天、3天、2天和1天回购的收益率轮番上涨,3天回购年化收益率在28日最高一度达到10.08%。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卢良春表示,国债逆回购的买方一般是银行等机构。个人客户昨日如卖出国债1天逆回购业务,今日拆借到期,客户可以重新进行股票交易或是再次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资金不能马上转出,只有到晚间结算后才可以取出,这等于投资者只有在T+2日才可进行提取。

热词:

  • 理财产品
  • 回购收益率
  • 银行客户经理
  • 银行人士
  • 压力山
  • 存款准备金率
  • 定期存款
  • 国债回购利率
  • 买价
  • 股份制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