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望情绪蔓延 郑糖再创1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郑糖再创1年多新低。 翟超/制图

  周三,ICE原糖期货在价格涨至3周以来的高位24美分后,在多头平仓和空头逢高做空心理作用下,尾市小幅回落。当日1203合约下跌48点,收于23.13美分/磅。

  在外盘做多动能不足、冲高回落的影响下,郑糖各月合约纷纷跳空低开。SR1205继续减仓下行,移仓SR1209合约;而SR1209在低开近50元后创出6006元的一年多新低。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震荡下跌局面继续维持。

  目前,国内糖市已经处于一种买涨不买落的恶性循环之中。生产高峰期、消费不旺、进口糖源源不断、股市不景气、商品市场疲软、欧债危机蔓延、资金短缺等等负面因素叠加,使糖厂面临三年牛市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压力。尤其是资金短缺现象使得部分糖厂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多年来糖厂所获丰厚利润大部分已经投入糖厂技改扩建以及扶持农民种植甘蔗方面。更有甚者,少数糖业集团将这部分利润投入了仓储物流以及房地产开发上面去,这部分资金被套牢后,糖厂的自有资金就显得捉襟见肘。而且几乎没有一家糖厂能仅仅依靠自有资金就能维持自身运转的。金融机构往往只能锦上添花而很少雪中送炭的,质押贷款难度加大后,糖厂也就只能低价卖糖来回笼资金进行融资。这就加大了现货销售的压力,现货批发市场的跌幅就会加大。在现货销售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为了融资,绝迹了多年的产销区联销现象有再度出现的迹象。

  为解决2011/2012年度企业季产年销所需资金问题,保证按时兑付农民糖料款,保持制糖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下发了2011/2012年度工业短期储存食糖计划的通知。2011/2012年度短期储存食糖计划200万吨。短期储存食糖的风险和利息、费用由承储企业承担,承储期半年。其中广西工业短期储存食糖计划为90万吨。

  这样的临时工业储存只能临时减轻库存压力,给糖厂输入资金,不失为解决糖厂燃眉之急的有效办法。但是,它不能彻底改变食糖的供求关系,没能有效地减少全年的食糖供应量,而是将矛盾缓和及延伸到非生产期。这就像SR1205合约移仓到SR1209合约一样,压缩了后期价格反弹的机会和空间。因此大可不必太过在意所谓的工业临时储备。这个文件看似利多,但是却使一直以来市场期盼的国家收储的愿望落空。而如果按7000元的7折给款,4900元的价格给人一种政府心理低价的误解。因此其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

  技术上,对于当前糖市的趋势定位:疑似有效突破区间下轨,但期糖的持续下跌已经有效带动现货下了一个大台阶。国家关于白糖收储政策被逼出台。昨日糖市却震荡阴跌应对,糖市未来走势更加复杂;操作上,依然保持短线交易思路,务必做好止盈止损。(作者系银河期货分析师)

热词:

  • 糖厂
  • 期货分析师
  • 跳空低开
  • 短线交易
  • 食糖
  • 做空
  • 现货销售
  • 震荡
  • 农民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