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将执行车船税新标 1.6排量车每年少缴90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1月1日起,本市将按新标准征收车船税,1.0升小排量乘用车将不再与4.0升以上大排量乘用车共享每年450元的征税标准,后者每年4500元的车船税将是前者的25倍。 

  昨日,上海市税务局官网发布《关于本市贯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沪版新车船税),本市车船的适用税额,将依照该意见所附的《车船税税额表》执行。

  沪版新车船税将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车船税法)一样,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而上海市在2007年颁布的旧版车船税实施办法将同时废止。沪版新车船税规定,车船税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性缴纳。纳税人应当在年度终了前,缴清当年度应缴纳的车船税。

  沪版新车船税所附的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中列举了需要缴纳车船税的车辆、船舶,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挂车、其他车辆、摩托车和船舶共六大类。沪版新车船税规定,对经车船营运主管部门批准用于本市范围内公共交通线路营运的车船,以及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暂免征收车船税。

  由于车船税法已明确船舶的适用税额,其税额为全国统一,而车辆的具体适用税额则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依照车船税法所附的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和国务院的规定确定。昨日颁布的沪版新车船税主要对乘用车车船税做出相应调整和规定。

  乘用车税率增至七档

  目前,上海车船税征收按照2007年颁布的《上海市车船税实施办法》执行。沪版新车船税与旧版的上海市车船税办法相比,最大区别是规定乘用车 (核定载客人数在9人及9人以下的载客汽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计征车船税,而此前的车船征税办法则主要以载客人数多少计税。

  沪版新车船税则将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汽缸容量(排气量)分为七档,其中1.0升(含)以下每年每辆180元,较原先的300元减少12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每年每辆360元,较原先的450元减少90元;而1.6升以上至2.0升 (含)每年每辆450元,与此前持平。

  2.0升以上乘用车税负递增

  按照沪版新车船税规定,排量在2.0升以上的乘用车,根据排量差异,其车船税额有不同程度提高。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车船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内容答记者问中提及,国税总局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10%左右、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乘用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国家税务总局称,不同排量乘用车车船税的差异,体现了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导向。沪版新车船税中,排量在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乘用车每年每辆征收车船税72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每年每辆 1500元;3.0升以上至 4.0升(含)每年每辆3000元;4.0升以上每年每辆4500元。相较此前每年每辆450元的相同税额,排量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负增长了九倍。

  此外,沪版新车船税对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和货车的赋税与旧版一致。

热词:

  • 乘用车
  • 排量车
  •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
  • 适用税额
  • 关于本市贯彻的若干意见
  • 上海市车船税实施办法
  • 车船税税额表
  • 大排量
  • 小排量
  • 商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