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吕宁思:“食以民为天” 失民意等于失生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卫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吕宁思:知名餐饮集团俏江南最近负面新闻也出了不少,日前有媒体报道说俏江南南京店把烧菜过后的回锅油,留下沉淀之后,再继续食用。

  俏江南集团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出面澄清表示,回锅油只给员工食用,绝对没有端上桌给过客人。不过这样的解释还是引起社会舆论的质疑。

  对此俏江南集团的CEO汪小菲在18日于微博上正式道歉。他写到不管是假俏江南还是真俏江南,已解除加盟的还是正在解除的,我还是要向那些光顾的客人们和在那里工作的员工们道歉,你们是为了俏江南那三个字去的,管理好我们的直营店和及时打掉那些假俏江南是我们的责任和工作,感谢客人和媒体的监督,让我们及时了解情况,帮助我们不断进步。

  随后,俏江南集团发布书面声明,称报道中提到的南京店已经在今年4月解除了合作关系,针对其继续使用俏江南品牌的侵权行为已经提起了诉讼。

  声明中还称,俏江南与中粮集团签订了食用油集中采购协议,并与有资质的废油回收企业签订了废油回收合同,确保送上餐桌的是健康的食用油。

  我们可以看到近一段时间,中国食品餐饮业多家大企业对于媒体以及网民揭开的负面消息态度很谦恭,行动也挺快,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媒体在中国人民社会生活中真是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

  从上个月开始,食品餐饮行业一度深陷勾兑事件的风波,肯德基、味千、海底捞、联合利华还有东来顺等众多的餐饮行业成为众矢之的。

  在媒体与民意的推动之下,八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的发布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九月初商务部也下发了关于加强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人民日报》还针对中国餐饮行业勾兑门事件和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与恐慌,发表了评论,澄清勾兑属于正常的食品操作工艺,只要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就对人体无害。

  坦率的说,勾兑风波之后,餐饮业已经有了一些新气象。比如上星期,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就开展了以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为重点的千家健康、美味、愉快、放心店评比活动。

  此前出过风波的味千拉面就获得了这一奖项,为了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扩大市场占有率,据悉味千还创新推动了日式番茄熏鸡拉面还有酸辣鱼拉面等新拉面产品,据说并且还准备在国庆节前是减价促销。

  从勾兑风波到回锅油事件,为什么餐饮业对于舆论监督与压力的反应比其他行业要来的谦卑,来的快,改善的迅速呢?

  其实,不难解释,咱们中国老话说“民以食为天”,那么反过来我们可以看到很现实的就是,中国的食品餐饮业又何尝不是以民为天呢?

  毕竟,中国的餐饮市场那是真正的市场,失去民意就等于失去生意。

热词:

  • 俏江南
  • 民意
  • 食品餐饮业
  • 人民日报
  • 味千拉面
  • 餐饮行业
  • 南京店
  • 废油回收
  • 回锅
  • 操作工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