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温家宝怒斥瘦肉精、染色馒头等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温总理曾透过与网民交流互动向开发商“喊话”:你们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要求开发商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不是一味地朝钱看,只顾自己的利益,甚至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而见利忘义、蒙骗欺诈、巧取豪夺,丧失最基本的社会道德。温总理的这一席话,“喊”出了人民的心声,赢得众人的一片掌声,也令“道德血液”成为热门词汇。

  食品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警示着人们:缺乏“道德血液”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们,需要“道德血液”的也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们,对于所有行业所有经营者来说,“道德血液”同样重要,同样稀缺。然而,无论是重要性还是稀缺性,都没有必要长篇累赘的叙述了。现在顶顶重要的是,如何让商人的血液中盈荡着“道德血液”。

  商人何以无道德?有人说,这是商人个人的道德败坏问题,因此应该加强商人的个人道德修养。这话尽管不无道理,然而,当某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可能是这家企业有一个缺德的老板了,当一个行业出现问题,可能是行业监管出现了漏洞,可当所有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出现了道德问题的时候,那只能说我们的监管部门都严重失职了,说明我国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法制的推进,文化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道德文化建设的滞后,客观上使得全民伦理道德得不到正确引导。在这种现状下,光让逐利的商人流淌道德的血液,显然是无济于事的,生活在充满铜臭味的环境里,这样的道德约束力也是软弱无力的。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秩序经济,是道德经济。只要我们的市场真正出现“无道难行”,我绝不相信,资本胆敢与道德保持距离。真如此,可不是与道德作对,而是与利润作对,与前途作对,最终与自己作对。诚然,这种状态的真正形成,有赖于在全社会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这才是确保所有行业的商人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的可靠土壤。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只有当“道德的血液”流淌在所有社会成员身上,才能真正实现市场淘汰,无道德者寸步难行,有道德者行遍天下。

热词:

  • 瘦肉精
  • 血液
  • 温家宝总理
  • 毒奶粉
  • 地沟油
  • 道德文化建设
  • 房地产开发商
  • 要求开发商
  • 教育方式
  • 中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