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暂停IPO询价 小散欢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人对天价发行新股的抗议终于变成了行动。昨天下午,华宝兴业基金宣布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这是国内首家用脚投票抗议无序IPO的机构。华宝兴业基金的行动得到了98%网友的支持,同时有超过90%的投资人认为应该停止新股发行。

  对IPO询价说不

  昨天下午,华宝兴业基金官网上发布的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司方面称:“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我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公司决定即日起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公司称,将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

  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之前被指责对新股IPO给予过高定价的公募基金终于坐不住了。记者了解,华宝兴业基金是第一家公开对高价IPO说不的公司。

  新股“暴利”股市暴跌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新股发行的节奏却非常密集,对二级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抽血作用。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上海、深圳和香港上市公司2011年通过IPO融资730亿美元,大约是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总和的两倍。其中深圳和上海融资额合计超过410亿美元。而纽约和伦敦交易所分别只有307亿美元和180亿美元。伴随巨额融资的,是连绵不断的破发,统计显示,2011年共有215只新股破发,破发率达78%,尤其是12月,新股破发数达到37只。在这些破发的公司中,跌幅最大的是庞大集团和华锐风电,跌幅都超过60%。

  与新股破发对应的是绝大部分投资者的巨额亏损。截至12月28日,上证指数已累计下跌23%,跌至3年来的最低点,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统计数字显示,今年股民人均亏损至少在4.2万元以上,而基金总体亏损可能超过4000亿元。而被金融危机折磨的美国市场却并不悲催,截至12月28日标普500指数今年累计下跌只有1%。

  抵制IPO小散欢迎

  华宝兴业基金对IPO询价说不,这个行为得到了投资者几乎一致的掌声。新浪的统计显示,参与调查的98%的网友支持华宝兴业暂停IPO询价的行动,同时有超过90%的投资人认为应该停止新股发行。

  著名财经评论员赵迪表示,支持华宝兴业的行动,IPO不死,股市不兴。投资人杨惠忠在微博中写道,希望华宝兴业基金的举动能带动中国的所有机构,不要参与发行询价,共同维护二级市场秩序,维护包括机构在内的所有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网友阿牛认为,新股IPO制度应该修改。现在不少机构在新股询价时报价很高却不申购,很流氓,这种刻意抬高询价涉及利益输送者应予以制止和惩罚。

  现有的IPO制度正在越来越被集体诟病,华宝兴业的行动,或许仅仅是机构表态的一个开始。(记者张建华 邵泽慧)

热词:

  • IPO
  • 华宝兴业基金
  • 破发
  • 新股询价
  • 基金总体
  • 公募基金
  • 新股发行
  • 发行人
  • 投资者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