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家基金对新股发行"亮黄灯" 华宝兴业宣布暂停IPO询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发行的重要参与者,如今却决然暂别IPO。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称,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决定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这是首家明确表示对新股发行“亮黄灯”的公募基金公司。

  首向IPO询价说“不”

  新股路演的座上宾,何以对IPO说“不”?华宝兴业基金解释道,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分析人士表示,华宝兴业对IPO询价的拒绝,可能仅仅是基金公司表态的一个开始,日后会有越来越多机构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IPO的态度。

  反映IPO生态环境

  有分析人士则将此解读为基金公司在当下IPO生态环境中所处地位的反映。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的问题议论纷纷,许多人将问题归结于询价机构,认为IPO询价是利益输送的另一条链条。事实上,每当新股发行之时,承销商通过各种关系请求基金经理参与询价,从而拉高发行价的做法确实是一直存在。分析认为,这一问题的存在,使得市场化的机制无法完全起效,承销商“垄断”了新股发行,询价机构更多的只是被动接受。

  目前还只是个别现象

  对于首家基金公司以实际行动拒绝IPO,不少机构人士深表认同,“与其参与询价,拉高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不如拒绝参与IPO询价。”

  不过,拒绝IPO询价目前只是个别现象,对于缺少多元化收益途径的债基来说,“打新”依旧是重要的盈利手段。会不会有更多基金对新股发行“说不”,依旧值得观察。华宝兴业基金在提示中也表示,会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

热词:

  • IPO
  • 新股发行
  • 新股询价
  • 华宝兴业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公募基金
  • 垄断
  • 发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