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流动性加大 广州明年用工形势更严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广州12月30日电(廖宴思)近几年来,“用工荒”渐成常态化。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流动性进一步加大,明年用工形势将更加严峻。

  30日,广州“201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全市各级劳动就业服务机构面向所有就业困难群体,特别是家庭贫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以及特困失业人员,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服务。

  在现场招聘区,多数岗位的工资比往年都略高,月薪很少低于1500元,但记者发现,前来应聘的人并不算多。35岁的王洛已计划回安徽老家过年,听闻有招聘会,过来瞅瞅。他说:“工资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比我们家多不了多少,所以还是决定早点回家。”

  多位企业招聘者告诉记者,招工已经成为他们的常态工作。某酒店工作人员说:“一般员工工资都接近2000元了,但是流动性太大,所以要不断招人。要过年了,需要更多的人手,但是走了不少人,招人比平时更难。”

  而从事职业介绍工作9年的杨老先生介绍,最近几年,虽然各行各业都有涨工资,但是幅度不大,有些小厂子、小企业的工资依然很低,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在一个岗位做太久,或者干脆回家乡工作。

  张宝颖在查看了招聘区情况后向记者介绍,受种种因素影响,当下农民工流动性更大。今年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农民工返乡潮提早到来;二是返乡量比往年大,据实名制登记,截至今年11月,广州有354万外来工,而今年60%的农民工将返乡,其中大概90%的农民会返回;三是流动性可能比往年更大更广。

  他说,内地经济发展,劳动力供给分流,广东的工资等各方面对农民工的吸引力都逐渐下降,在广州求职的劳动力有所减少。据全市55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计数据,2011年上半年,进场登记供需总量达到229万人次。其中,登记招聘128.1万人次,同比减少6.3万人次;登记求职100.9万人次,同比减少8.8万人次。求人倍率为1.27,即平均每1位求职者对应有1.27个岗位可供选择,预计下半年求人倍率在1.3左右。估计2011年全年劳动力供需总量为450万,比2010年低10%左右。

  专家分析,中国无论沿海还是内地,都在走低端制造业之路,因此大抢民工。特别是沿海地区的电子、鞋类等工厂还在大规模招聘普工。由于普工分流,广州地区的普工缺口愈显严重。

  张宝颖说:“最缺的是制造业,2000元工资都难招到普工。高级技能人才是一向都缺的,但是今年普工缺口更大,今年下半年工资在1500-2000元之间,工资比上半年涨了大概10%,但是吸引力不够,企业仍然难招到工人。”

  张宝颖介绍,为了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缺口,除了开春后将连开上百场招聘会外,今年将更注重“走出去”,组织企业到其他省市开展招聘活动。

热词:

  • 农民工
  • 流动性
  • 零就业
  • 普工
  • 失业人员
  • 招聘会
  • 就业援助
  • 倍率
  • 高校毕业生
  • 高级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