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产业资本减持创年内新低 增持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12月30日讯 中国股市以年内第三大月度跌幅结束了2011年的交易,上市公司股价的低迷令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降至年内新低。同时"抄底"热情高涨,不论是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高管,增持量均创下年内新高。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12月份上市公司股权变动情况月度报告》显示,2011年12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总计减持了1.37亿股,减持量创出年内新低。2011年全年累计减持59.6亿股,同比减少近两成。

  2011年的A股表现低迷,上证指数以21.68%创下历来第三大年度跌幅。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随着市场的下跌而逐渐减弱。不过在A股反弹的6月份和10月份,产业资本的减持量均创下阶段高点,凸显出其"抛售"冲动依然强烈。

  而随着上市股价不断创出新低,产业资本的出手增持的次数也在增多。统计数据显示,12月大股东合计增持了70家上市公司的4.57亿股,环比增幅超过700%,占全年增持总量的比例超过二成。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本月就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明确鼓励大股东的增持行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净减持金额的下降显示产业资本对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预期继续改善,而增持量的增加则表明其对公司前景的看好,这有助于股市短期的企稳反弹行情的演绎。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热情也日渐高涨。报告显示,12月沪深两市共有68家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增持3409.84万股,高管增持公司家数和股份数量都创年内各月新高,而增持股份数量环比更有两倍多的增幅。

  其中苏宁电器的高管增持最为积极,公司多位高管分多次合计增持656.61万股,占该月高管增持股份数的近五分之一,按其公布的增持均价计算,合计金额达5615万元。

  尽管投资者的信心有所回升,不过市场的解禁压力依然不小。2012年1月份A股将迎来151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千亿元,为2012年上半年的最高水平。而由于元旦及春节假期,1月份仅有15个交易日,短期内的解禁洪峰将对市场构成打压。(全景网/雷鸣、杨采燕)

热词:

  • 减持
  • 产业资本
  • 高管
  • 增持股份
  • 创新高
  • 大股东
  • 反弹行情
  • A股
  • 股价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