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对中国股市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指出,改善融资结构,把更多的储蓄资源引导到亟需发展的行业和企业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2011“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表示,大家应该对市场有信心。在回答记者“证监会是否酝酿救市措施”的提问时,他称“不存在救市这个概念,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

  郭树清表示,中国发展成绩显著,GDP和股市规模都位居世界第二,债市世界第五,更重要的是我国实体经济中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没有这些优秀的企业,中国不会有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这当中最优秀的企业,相当一部分已经上市了,还有一部分还会继续上市。所以,大家应该对市场有信心。”郭树清强调。

  不过,他也坦承,目前,我国面临的金融问题还很多,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我国的融资结构还存在问题。一方面实体经济中最需要资金的地方还很难得到资金,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拥有资金总量规模很大,拥有人民币存款余额近80万亿元。郭树清强调,改善融资结构,把更多的储蓄资源引导到亟需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如三农、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将非常重要。

  自今年10月底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郭树清已多次给A股市场打气。

  12月15日晚间,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迎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他同时称,我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如果将这些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

  而在前一天,郭树清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在昨日的论坛上,郭树清还就世界经济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资本主义危机是持续不断的,但即使是在危机中,资本主义也还在继续发展。大家每次见到资本主义危机的时候都容易得出极端的结论,但实际上在资本主义国家,危机是很常见的。我们不要过分强调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永远存在,没什么新鲜的。”他强调,对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应当始终存在这两个角度:既要看到积极方面,也要看到消极的方面;既要看到有形的手的问题,也要看到无形的手的问题。

  此外,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券商开始申请评级机构资格,以后一定会慢慢放开。对于金交所的整顿,他称会慢慢进行,但主要由央行和地方来做。

热词:

  • 郭树清
  • 中国股市
  • 资金入市
  • 融资结构
  • 证监会主席
  • 资本市场
  • 实体经济
  • 中国发展
  • 终身成就奖
  • 创新型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