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诸建芳:2012财政政策或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经济运行的趋势看,2012年全球经济减速,外需增速回落,促进内需增长是政策的导向。因此,在整体通胀水平不高的格局下,逆周期的积极财政政策将延续,部分领域的实际力度将有所加强。

  我们预计2012年财政预算赤字为8000亿元左右,实际执行规模可能达到1.2万亿元。根据年初财政部的计划,2011年安排的预算赤字为9000亿元,占GDP比重约2%。表面上看,2012年8000亿元的赤字规模比2011年有所减少,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将下降至1.5%左右,但财政政策的实际力度并未减弱。由于2011年财政收入状况较好,前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约为同期GDP水平的3倍,实现了财政盈余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9%。即便后两个月按照2008年的支出节奏,后两个月收支差额也仅为1.8万亿元,即全年实际完成赤字约5000亿元左右。按照一般规律,结余的4000亿元财政盈余将转入下一年,明年实际可安排的赤字有望达到1.2万亿元。

  实际赤字规模的扩大使得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了更多的发挥余地,概括而言,可归结为“一延续”、“一恢复”、“一新增”。

  一延续,即对今年民生工程项目将延续支持。以保障房项目为例,今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约60%需要在明年接续投入资金。如果考虑到明年新开工的700万套保障房和500万套的竣工要求,预计保障房2012年需要投入的资金达到1.38万亿元,较今年高出3300亿元。由于土地出让收益的下滑以及保障房盈利模式不明晰,地方政府与企业参与积极性依然不足,明年中央财政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并拓展保障房的融资渠道。

  一恢复,即政府基建项目逐步恢复,电力、城市铁路投资成为重点。进入今年四季度,国家预算投资增速连续下滑3个月后开始反弹,前10月增速达到13.1%,较前9个月增加了0.3个百分点,前期停滞的政府基建项目已有复工迹象。今年1000亿元铁道债在四季度的密集发行也证明了这一点。预计明年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投资增速恢复到15%的水平,总投资规模达到8万亿元。如果按照40%的政府支出比例计算(其中10%属中央政府、30%属地方政府),明年财政投入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电力、城市铁路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明年也是政府融资平台的偿债高峰年,债务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达到1.3万亿元,这或成为制约基建项目恢复的最大风险点。

  一新增,即新增对经济转型相关行业加大扶持力度。今年由于通胀的持续高位运行,促转型财政政策的推进与落实受到一定制约。在明年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望双管齐下,加大对转型相关行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建立可替代房地产行业的新兴支柱产业。(作者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热词:

  • 诸建芳
  • GDP
  • 城市铁路
  • 财政盈余
  • 预算赤字
  • 通胀
  • 赤字规模
  • 电力
  • 中信证券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