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蒙牛伊利等大奶企年末涨价 重庆本地品牌跟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沙坪坝区某超市,市民在选购牛奶。 记者 张路桥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 高亮)岁末,奶企又开始涨价了。记者昨日走访部分大型超市了解到,伊利、蒙牛等奶企近期已经开始涨价,涨价主要集中在盒装1升的纯牛奶和高钙牛奶,涨幅从0.6元~1.8元不等。12月28日,本地牛奶品牌天友也加入涨价行列,最高一盒涨3元,涨幅达20%。

  伊利蒙牛先后涨价

  昨日,家住渝中区较场口的黄女士到附近的超市购物,当她拿起平时常喝的一种牛奶时,发现价格有些不对。“这种1升盒装的高钙奶,我前几天买的时候是8.1元,怎么现在变成9.5元了?”黄女士有些不解的对记者说,“怎么一下子涨这么多?”

  记者走访解放碑附近的几家大型超市了解到,涨价最先由伊利开始。近期,伊利率先调整了1升盒装牛奶的价格,其中纯牛奶由7.1元涨至8.9元,高钙低脂奶由8.1元涨至9.9元,两种牛奶各涨1.8元,涨幅22%~25%。

  蒙牛的涨价紧随其后,“伊利涨了三四天,蒙牛就涨了。”解放碑重百超市一名售货员说。蒙牛的涨价也集中在1升盒装的牛奶上,纯牛奶由7.9元涨至8.5元,高钙奶和低脂高钙奶由8.1元涨至9.5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伊利和蒙牛涨价的牛奶主要集中在1升的盒装牛奶上,250ml的盒装牛奶以及袋装牛奶的价格均未调整。

  除了已经涨价的企业,有些奶企也正在酝酿涨价。据《新京报》报道,三元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部分常温奶元旦起将涨价。

  本地品牌加入涨价行列

  “天友牛奶是从28日开始涨价的。”解放碑新世纪超市的一名售货员说。记者发现,天友涨价的范围不仅涉及到1升的盒装牛奶,还包括220g和500g的盒装牛奶。其中,1升盒装的高质纯牛奶从15元涨至18元,一盒涨了3元,涨幅达20%。天友的芦荟果粒酸牛奶也有不同程度的涨价,500g装由6元涨至7元,220g装由3.5元涨至4元。

  因此次涨价涉及一些知名奶企,涨价产品也分布较广,业内人士指出,乳制品新一轮涨价大幕或已开启。

  消费者对涨价很无奈

  “没想到牛奶说涨就涨了,一下子还涨这么多。”对于牛奶的涨价,黄女士很是不理解,“不过无奈归无奈,家里有孩子有老人,该买还得买。”她说。

  “现在220ml的纯牛奶都涨到2.5~2.8元。早上喝一盒牛奶,再吃点鸡蛋、花卷之类的,吃早饭就要五六块钱。”出租车司机王栋超有些抱怨地对记者说。

  解放碑新世纪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虽然部分牛奶价格上涨,但最近销量并没有太大变化。“快过年了,再加上牛奶现在是很多家庭的必需品,所以即使价格涨一点,消费者该买的还是会买。”该售货员说。

  观点

  已形成事实上的价格联盟

  对于此次涨价的原因,很多超市售货员表示并不知情,而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涨价主要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对此,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教授彭小兵认为,在目前整体的通货膨胀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上升必然导致成本的增加,这是牛奶涨价的因素之一。但他同时指出,这次涨价涉及的是国内比较知名的奶企,不管有没有内部协议,它们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价格联盟,这也是寡头垄断市场上常见的现象。

  见习记者 高亮

热词:

  • 涨价
  • 牛奶
  • 蒙牛
  • 伊利集团
  • 新京报
  • 天友
  • 涨至
  • 高钙奶
  • 常温奶
  • 寡头垄断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