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称所设环保基金不是赔偿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胡俊超 王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近日向民政部递交申请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为什么要申请成立该项基金会?基金会拟如何运作和监管?是否会 用于蓬莱19-3油田造成的环境污染修复和渔民损失赔偿?记者30日就公众关心的话题独家采访了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

  业务内容涉及四大领域

  记者:中国海油为什么要申请注册成立该项基金会?

  答:中国海油一直重视履行央企政治、经济与社会三大责任。该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整合海油系统公益慈善资源,通过集中化、统一化的管理模式,进一 步扩大和提高公益事业的规模和品质,使中国海油的公益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该基金会的业务内容将涉及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海洋环境生态科学研究与技术开 发、支持与海洋有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四个主要领域。

  记者:该项基金是否全部或部分用于蓬莱19-3油田溢油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修复和渔民损失赔偿?

  答:该基金不是赔偿基金,是公益性基金。

  基金会将接受大众监督

  记者:基金会有没有运行章程?谁运营?谁监管?如何做到基金管理和使用的公开透明?

  答:我们有非常明确的基金会章程,基金会合法依规运作,由民政部主管。基金会项目运作及资金使用接受监事会监督检查,我们也会设立专门的网站,接受大众的监督。

  记者:基金会何时启动?

  答:前期我们一直在做基金会注册的筹备工作,应该说工作已经启动。在此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包括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有关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待民政部注册获批后,我们将正式启动公益项目运作。

  记者:基金会经费的来源、后续经费的来源、筹集周期是怎样的?

  答:基金会经费的主要来源,一是中国海油及其下属单位的自愿捐赠,二是基金的投资收益。

  与康菲赔偿基金无直接关系

  记者: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对基金会的设立有何影响?

  答:蓬莱油田溢油事件加快了我们注册成立基金会的步伐,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既是综合性基金会,同时又强调加大“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力度。

  记者:蓬莱油田溢油事件发生后,康菲公司称,已成立了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该基金会和康菲公司的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之间有什么关系?

  答:两者没有直接关系,但我们欢迎合作伙伴自愿捐赠,并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记者:谁是首个受惠方?是否包括渔民?

  答:受惠方应该是基金会章程里规定使用范围里的地方或人群,当然也会包括渔民。

热词:

  • 蓬莱油田
  • 基金管理
  • 中海油
  • 赔偿基金
  • 溢油事件
  • 康菲
  • 蓬莱19-3油田
  • 生态保护
  • 海洋环境
  • 该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