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起房贷加息房奴多还钱 加息影响集中体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贷加息 “房奴”还贷要多交钱

  元旦起一些新政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房贷加息,“房奴”们还贷时记得多点存钱,而准备购买车票回家过年的旅客就得准备好身份证,因为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从2012年元旦起,又有一批重要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正式实行。信息时报记者专门挑选出一些和市民生活最紧密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看看这些新政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怎么样的变化吧!

  【房贷加息】“房奴”还贷记得多存钱

  今年,央行分别于2月、4月、7月共加了三次息,基准利率由6.4%上浮至7.05%。但对于这三次加息,一些通过商业贷款的“房奴”们可能还没有感受到。不过,从明天开始,三次加息的幅度将一下子体现出来。

  年底这几天,家住番禺的郭先生正忙着咨询下月加息后的每月还款金额,以郭先生20年期限的48万元贷款为例,虽然2009年底买房时还能享受8折利率的优惠,但也每月还款额也从今年每月的3195元上涨至明年起的每月3324元,增加了129元。

  据了解,多数购房者在和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在合同中都会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里,无论央行加息或减息的次数和幅度有多少,个人房贷都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才执行新的基准利率。目前低于7.05%基准利率的购房贷款者,下个月起都将执行新的基准利率。有银行客服人员建议,贷款者最好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记录,了解月供变化,以避免影响信用纪录。

  【工伤保险】工亡补助最高达30余万

  新修订的《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明年起所有的工伤认定都将依据新的条例进行。其中,新条例实行后,工亡补助金的标准将由以前统筹地区职工上年度社评工资的60倍,调整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即由原来最高十几万的获赔待遇调整到最高可获赔30余万。

  【补充医保】 自费两千以上部分代付七成

  《广州市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将于明天起实施,广州市的参保人明年起可自愿参加补充医疗保险,享受个人自付医疗费用2000元以上部分代付70%。

  该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或外来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统称基本医疗保险)的用人单位及人员。补充医疗保险费的缴费标准,以上年度本市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每人每月缴纳0.5%。补充医疗保险费可以由用人单位全额负担,也可由用人单位按有关规定共同分担比例。灵活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则由个人缴纳。失业人员应缴纳保险费从失业保险金中代扣代缴。

  一个社会保险年度内,参保人员按以下规定享受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人员从缴费的次月起因病住院或进行门诊特定项目治疗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中,属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所对应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2000元以上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金支付70%。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符合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条件的退休人员,也可享受补充医疗保险,所需费用从重大疾病医疗补助金中列支。

  【限广告】电视剧中间禁止插播广告

  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贯彻执行《〈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各电视台需严格执行“电视剧中间禁止插播广告”的规定:禁止在片头之后、剧情开始之前,以及剧情结束之后、片尾之前插播任何广告;播出片尾画面以及演职人员表等内容时,禁止播出任何形式的广告;每集中可以插播1次商业广告,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插播广告时,应当对广告时长进行提示。

  【实名制】今后买火车票记得带身份证

  虽早在2010年春运,广州、成都等部分车站已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但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对买火车票实名制不太习惯。从明天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

  从现在开始,如果购买明年1月1日以后的车票,可以凭二代身份证、军官证、驾照、结婚证、暂住证和医疗保险卡等32种有效证件到售票窗口去购票,如果不能提供有效证件,也可以到车站去办理临时的身份证明。

  在实行实名制之后,旅客进站乘车必须拿着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证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进站的时候有铁路部门客运人员、公安人员进行验票,票、证和人的信息一致才能进站。

  【香港e道】内地游客刷指纹20秒过关

  从明天开始,香港入境处将于明年元旦起,率先开放在罗湖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内地居民e道,并已开始接受登记,今后内地居民赴港过关只需20秒。

  办理e道服务登记的内地旅客需要符合一定资格,分别是:18岁或以上;持有效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并附有效的一年多次赴港签注(包括探亲、个人旅游或商务);于过去12个月曾访港三次以上;在香港无不良记录。旅客需到设在管制站的登记处办理登记。

  【车船税】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计征

  明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施行,节能和新能源车车主在缴纳车船税时,可望享受减免优惠。在新条例中,车船税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受惠最大,征税上限下降了120元。而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最高征税额达5400元。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减征税成为新规亮点。

  这些新政也与我们息息相关

  行政强制不得停居民水电

  《行政强制法》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情况紧急的除外。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另外,实施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得超过法定期限。

  领身份证要登记指纹信息

  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

  手机话费有效期全面取消

  从2012年1月1日起,中国移动对新入网用户将不再推出设置话费有效期的产品,而“有效限制”的老用户,也将在2012年的二季度后得到“松绑”。根据工信部指示,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将全部取消手机话费有效期。

  中小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

  从明年1月1日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高于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按照年所得的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一政策将持续到2015年12月31日。

  730多种商品进口税率下降

  日前,财政部官网消息,2012年中国进出口关税将进行部分调整,从下月1日起,财政部调低730余种商品进口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其中包括护肤品、奶粉等日用品。但是业内人士指出,降低税率并不会明显降低市场上护肤品、奶粉等日用品的价格。

  二手房新业主可单方办维修资金过户

  本月,广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二手房买家凭房产证和身份证就可单方自行办理过户。而开发商申请预售、或办理“大确权”之前,都必须预交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保证100%归集到位。(来源:信息时报)

热词:

  • 房奴
  • 加息
  • 行政强制法
  • 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
  • 个人房贷
  • 插播广告
  • 还钱
  •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 2012年
  • 用人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