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四周三度释放微调信号 加息可能性或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维持12周不变的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昨天意外松动,较上周下行了1.1个基点。至此,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在短短四周时间内三度释放微调信号。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与上周相同,但是发行利率却下行了1.1个基点,由3.584%降至3.5733%。毫无疑问,在三年央票暂停发行后,银行等机构转而增加一年央票的配置规模,而为避免加大资金回笼规模,央行“被动”下调了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

  自央行于10月20日下调三年央票发行利率,到暂停三年央票发行,再到下调一年央票利率,央行在四周时间内,已经累计三次向市场释放微调信号。

  业内分析认为,央行此举表明,在通胀回落趋势明确后,货币政策正在着手平衡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逐步向市场传递放松信号,通过适度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回落,进而降低企业筹资成本。

  但是,投资者对这个微调过程不能过于乐观,毕竟目前情况与2008年四季度存在明显不同。一家大行资深分析人士称,当时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挑战,货币政策快速转向宽松,因此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得以在短短两个月内下跌了170个基点。而目前,货币政策执行基调并没有改变,只是在紧缩前提下在局部范围内进行调整。这预示着,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即使下行,也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而非快速到位。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本周一,本期央行票据发行公告被延迟至晚上六点半才得以在网上发布。发行公告的延迟本身亦从侧面反映央行对松动的力度把握持谨慎态度。

  因此,一年央票发行利率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基准利率也将发生相应变化也值得商榷。昨天的发行结果也令市场倾向于认为,这至少在暗示未来加息可能性将降低。但是,在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依然存在,而国内通胀虽出现拐点但仍居高位,货币政策的执行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投资者还应以动态眼光看待央行的每一步变化。(记者 丰和)

热词:

  • 央票
  • 央行票据
  • 发行利率
  • 加息
  • 货币政策
  • 通胀
  • 投资者
  • 公开市场
  • 微调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