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市不轻言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指数如果运行在熊市格局里,从笔者十几年的操作经验上讲,一个大的避险操作策略就是:熊市不轻言抄底。这个表面上看似很简单的熊市交易操作原则,其实隐含着很深刻的顺势交易的思路,因为在熊市的下跌调整市况中,很多看上去不错的操作买点,实际上是交易陷阱,是最容易被套牢的位置。

  上证指数从2011年高点3067点下挫调整以来,市场中大多数个股都弱势整理,成交量萎缩得非常明显,显然不具备操作赚钱的技术面条件。在这种态势下,抄底操作很容易屡抄屡败。熊市中“不轻言抄底、不轻易做反弹行情、不盲目预测指数底部位置”是最基本的操作策略,因为大盘指数的真正底部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而抄底操作从交易策略上讲,是一种主观情绪化较强的行为,属于左侧交易,即在下跌趋势里买进。从成熟股市的历史经验看,熊市里用左侧交易策略很容易遭遇“滑铁卢”,是“刀口舔血”,其最典型的做法就是不断猜测底部、不断抄底。

  熊市里盲目抄底的最大缺陷是:投资者并不知道抄底以后大盘上是否会真正拐头向上,既然不能确定指数底部的位置,那么抄底就会有80%的可能是亏损套牢,因为市场中至少80%的个股是跟随大盘指数运行的。

  在股票交易历史上,即使是声名显赫的投资大师级人物,也有不少曾在熊市中反复抄底而吃大亏,这些惨痛教训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1929年华尔街大股灾大泡沫破灭后,著名的证券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于1930年开始抄底已经大跌的股市。1930年初,格雷厄姆到佛罗里达州去看望一位93岁的退休商人。老人兴致勃勃地向格雷厄姆提了许多有关美国华尔街的独特问题,然后不客气地说:“我劝你明天还是赶快坐火车回纽约去吧,卖掉手中的股票、清偿掉债务,做你该做的事情。如果我是你,我已经急得晚上睡不着觉了,亏你还沉得住气。”格雷厄姆没有听老头的话。很多年后,晚年的格雷厄姆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是他股票投资生涯中最大的一次亏损,几乎破产,缘由是在熊市中不断摊薄成本,试图抄底。同样另一位著名投资大师费雪已经预见1929年华尔街股市大泡沫即将完全破灭,但还是在道琼斯指数缓慢下跌的调整市况中,买入了自认为便宜的股票,结果几天之中损失了几百万美元。

  其实,在最近半年多时间里,上证指数从3067点下跌至今,不少投资者也有类似格雷厄姆和费雪熊市抄底的心态。指数跌破2600点想抄底,跌破2400点又想再接着抄底,这种抄底心态的根源,是操作上看到股指点位已低,股价已经跌了不少,再加上近期管理层不断出台政策性利好措施,怕股市大盘一夜之间见底。然而很现实的是,投资者频繁的“熊市抄底”常常是抄错了,不仅得不偿失,甚至可能造成操盘资金的巨额亏损。

  投资者不应该低估了大盘在熊市运行的杀伤力,“熊市莫伸手,抄底必被套”,这是对于市场中屡抄屡败、屡败屡抄的投资者的警告。投资者在目前反复震荡调整的熊市里,应该时时提醒自己:“熊市中每一个买进股票的决定,都极有可能是错误的”。

热词:

  • 抄底
  • 熊市
  • 大盘指数
  • 政策性利好
  • 反弹行情
  • 投资者
  • 格雷厄姆
  • 操作策略
  • 股指
  • 滑铁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