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2011年基本金属市场高开低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利空因素影响下,2011年基本金属市场呈现先扬后抑、高开低走的局面。

  2011年年初,在连涨两年的惯性下,市场弥漫着巨大的乐观情绪。在基本面紧俏以及美元走弱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铜、锡等基本金属价格均创历史高位,但随着欧债危机深化以及美元走强迅速下滑。到2011年年底,铜、铝、铅、锌和镍的价格跌幅都在20%左右,市场表现最差的锡价更是大跌近30%。

  纵观整个2011年,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普遍大幅下跌。3个月铜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9522.5美元下跌到7552.5美元,跌幅为20.7%。3个月铝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2455.5美元下跌到1997.5美元,跌幅为18.7%。3个月铅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2537.5美元下跌到1995.5美元,跌幅为21.4%。3个月锌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2422.5美元下跌到1837.5美元,跌幅为24.1%。3个月锡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26750美元下跌到18890美元,跌幅为29.4%。3个月镍的非官方结算价从每吨23975美元下跌到18250美元,跌幅为23.9%。

  2011年基本金属价格之所以出现这样大幅波动的局面,首要原因是全球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浓重。虽然欧洲各国一直在努力削减赤字,但由于债务规模过于庞大,短期内仍看不到避免债务危机升级的有效办法。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属消费体之一,欧洲经济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前景堪忧,而低迷的经济意味着对金属等大宗商品需求的减少。此外,国际评级机构不断对欧洲一些国家和金融机构释出调降评级的负面信息,欧洲主要债务国违约风险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金属等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大幅回落。

  另一方面,银行是活跃的市场交易主体。但在2011年,欧洲多家银行为了通过压力测试都在不同程度上缩减了贸易融资业务,正是这些融资帮助大宗商品市场在过去几年走向繁荣。而融资缩减、资金撤出导致的流动性不足直接影响了市场人气。对冲基金对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敞口过去半年大幅减少,显示市场信心严重缺失。

  此外,美元走势也对2011年金属价格的波动构成影响。由于基本金属都以美元进行标价和交易,因此当美元走弱时会助推金属价格上涨,反之形成下跌压力。在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压力下,2011年前半年美元呈贬值之势;而随着欧元令人失望的表现以及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开始向好,下半年美元出现相对走强趋势,这也助推了基本金属市场2011年先扬后抑的局面。

  虽然金属市场在2011年下半年表现低迷,但数据显示,铜等金属在10月已完成筑底,价格在年底前缓慢回升。因此,如果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不会进一步恶化,那么随着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以及市场需求再度回暖,金属价格仍有继续攀升的空间。

热词:

  • 基本金属
  • 市场人气
  • 金属价格
  • 高开低走
  • 市场表现
  • 市场信心
  • 结算价
  • 伦敦金属交易所
  • 市场交易
  • 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