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南京高档酒店被曝餐巾运往黑作坊浑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档酒店餐巾运往黑作坊“浑洗” 乳黄色水循环用

  昨天,本报接到读者反映,称南京一些酒店、饭店里使用的床单、餐桌布等物品,外包给一些卫生条件极差,且没有任何手续的洗涤公司清洗,经黑作坊洗出来的桌布、口布,有的闻起来一股怪气味,有的颜色发黄发暗,看上去就让人“倒胃口”。记者昨日悄悄探访了一家酒店的洗涤后场,发现清洗多家高端酒店的桌布、口布的洗涤后场“清洁水准”几乎低到“无门槛”。

  看一看,触目惊心 洗过的桌布爬着苍蝇

  昨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中山东路一高档海鲜酒家后场处,看到一名男子正将酒店内的桌布等布具往牌号为苏A×××××的面包车上搬运,随后这辆面包车就驶离了东骏海鲜酒家。

  记者跟踪发现,这辆面包车最终停在了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附近的一个大院内,男子将车上载回的桌布一包包地拿到屋内的作坊洗涤。记者发现,洗涤作坊旁边就是一个垃圾厂,外部环境十分脏乱,院内还到处堆放着废旧木板等木材,洗涤作坊大约只有30平方米,餐饮店的桌布、口布等布具被随意堆放在作坊入口处。几只脏兮兮的小狗,在清洗作坊内随意乱窜,似乎没有任何禁区。作坊内的地上堆着成堆的餐桌布和餐巾,角落里一台洗衣机正在轰鸣着。这台洗衣机已锈迹斑斑,经过清洗的餐桌布,被随意堆放在到处是水的水泥地上,上面爬着很多苍蝇。

  在这里工作的工人都没有穿工作服,也没戴帽子和口罩。院内横七竖八晾晒着几十条印有南京某连锁饭店店名的桌布。他们将洗过、晒过的餐桌布等物直接放在地上,苍蝇蚊虫四处可见。记者拍照时还发现,工人们竟然将洗衣机里排出来的水用桶接起来,再倒到另外一个洗衣机里“循环使用”,一位负责清洗的工人对此表示,“没啥稀奇的,老板也在这里做事,我们就照他的做法做就行。”探访时洗涤工对记者说。

  洗成乳黄色的水还在循环使用

  但是记者经观察发现,作坊外间有一个锅炉和两个蓄水池,其中一个蓄水池内的水显然已成乳黄色,但仍在循环使用。内间一台洗衣机,工人将洗好的桌布叠起来放在一边,有的甚至直接放到地上。见记者采访,之前搬运桌布的男子称他是洗涤作坊的老板,作坊的运营是有营业许可证的。他说:“我们这是小本经营,一个月从一家饭店只能赚到2000—3000元,我又是老板又是搬运工,赚的都是辛苦钱,你不要给我们曝光。”作坊老板称,洗衣排出的污水,他会定期用抽水泵抽走,堆在屋内的木材都是拿来烧热水的。当然,老板还告诉记者,他们与该酒楼合作抢了别人不少生意,毕竟市场竞争,价格是绝对优势。经常接到举报也是不足为奇,自己赚得都是辛苦钱,没什么好怕的。当然场地设备有限,环境问题确实有些……老板欲言又止显得有些无奈。还说等赚了钱,他们一定会改善,老板拍着胸口向记者保证。

  酒店回应 员工反映洗过的工服 穿上会起疹子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中山东路一高档海鲜酒家,辗转多处终于找了酒店负责人,据一位经理称,他们酒店的布具洗涤都是与别人签好协议的,她本人并不知道此事。之前与一家单位合作过,可后来由于服务条件“跟不上”他们随后终止了合作,现在与另外一家名叫“手牵手”的洗涤公司签署了合同,但记者发现,之前酒楼送去尧化街道王子楼附近洗涤的小作坊,老板拿出的营业执照并不是同一家单位。

  对此,经理声称并不知情,具体事宜要等相关负责人上班后再了解。采访中,也有酒店员工悄悄告诉记者,除了那些桌布,连他们的工作服都是送去洗的。拿回来时,就感觉有一股怪味,有的女服务员穿在身上就会起疹子,他们也提过意见,可最后都是不了了之。毕竟都是在外打工的,太认真了对自己也没好处,无奈之下只好忍着。可话又说回来,他们能忍,有些较真的客人可不会忍的。记得有一次,客人发现桌布有破损和污物,硬要服务员重新换上新桌布,不然不买单,他们也都只好照办。

  算一算,揭开“黑幕”

  给“黑作坊”洗涤至少便宜一半

  从黑作坊工人口中得知,南京多家连锁饭店都将桌布、床单交给这家作坊洗涤。“我们洗一单桌布只收6毛钱,大一点的洗涤公司,收费都在1.5元以上。”还有的工人透露,南京几家经营淮扬菜的大型连锁饭店,桌布、餐巾全都是在他们这里洗。采访时记者看到,工人们都是直接将沾有油渍和各种污渍的床单、餐桌布混在一起洗,根本没有按照用途分开。作坊一位负责人还表示,混在一起洗,是因为洗涤时他们都会加入消毒药水,只要一泡床单和桌布上的污渍就都掉了。

  由于洗染行业门槛低,管理跟不上,很多无资质、不达标的小企业、小作坊陆续加入到公共纺织品洗涤这个行业中,他们极力压缩成本,用低价抢占市场,不仅破坏了原先稳定的市场秩序,形成恶性竞争,更是对消费者的卫生安全存在极大威胁。南京洗染协会的高会长透露,按照正规洗涤标准,一条直径2米的床单,洗涤成本至少要1.3元,黑作坊为了降低成本,洗涤过程肯定不能达标。简单的说,1元钱的物品洗涤成本正常需要百分之四十,而小作坊可能百分之十都不到。他建议,工商和质监部门加大对黑作坊的查处力度,同时对酒店、饭店公共纺织用品的洗涤去向进行追溯。

  洗染协会会长称:卫生威胁极大

  消费者在公共场所使用的类似于酒店的桌布、餐巾等都属于公共纺织品,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的发展,公共纺织品的洗涤也形成了一个专门的行业。南京洗染协会的高会长告诉记者,酒店、饭店的床单、桌布等纺织品属于公共纺织用品,2008年3月1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实施了《公共用纺织品安全技术规范》,该标准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公共用纺织品的安全标准,对公共用纺织品提出了八项要求:其中有细菌、真菌的检验及指标的要求,还规定了公用纺织用品必须经过对人体无害的药水消毒和高温消毒。分别处理非医疗用公共纺织品和医疗用公共纺织品,包括洗涤用的设备、环境、人员等。

  高会长说:“小洗涤作坊周围的环境状况十分脏乱,并且作坊内的卫生状况也不合格,所有的洗涤布具都堆放在地上,细菌肯定是超标的。我们要求布具洗涤后至少要在200度的高温下消毒后才能投入使用,如果小作坊不能满足要求,这对使用的消费者来说,存在极大卫生威胁。”

  高会长指出,作坊内使用锅炉烧热水,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布具等纺织品,属于易燃品,按规定是不允许使用明火的”。小作坊为了降低成本,许多不达标的洗涤作坊内的水都是反复使用的,例如记者探访的那家作坊内的清洗水,已经明显的泛黄,但仍在反复使用。

  据行业统计,南京近7成大型餐饮酒店内的桌布、口布,都缺乏较为正规的洗涤标准和来源,一些承包洗涤的小企业虽然有营业许可证,但是卫生条件和洗涤条件,明显不符合行业规范。实习生 严青青 本报记者 吴胜 文/摄(来源:扬子晚报)

热词:

  • 酒店负责人
  • 作坊老板
  • 酒店员工
  • 餐巾
  • 循环使用
  • 餐桌布
  • 黑幕
  • 手牵手
  • 公共用纺织品安全技术规范
  • 洗涤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