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全年跌逾2成 89%股民亏损 逾34%股民亏损过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红盘报收,沪指涨1.19%,收于2199.42点,但全年跌幅仍超过两成,2011年对股民来说是痛苦的一年,一项调查显示,89%股民亏损,其中超过34%的股民亏损过半。

  截至今年收盘,沪指全年累计下跌608.66点,跌幅21.68%;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下跌3539.73点,跌幅28.41%;创业板指全年跌幅35.88%;中小板指全年累计下跌37.09%。这意味着A股全年创下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仅次于1994年和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8年。

  以沪深300指数计算,全年跌幅达25%,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跌幅第一,比印度股市多跌1%。相比之下,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欧洲英、法、德三大股指跌幅为6%、19%、16%,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则上涨超过5%,受大地震影响的日经指数则跌18%。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将达到9.2%,美国只有1.7%,欧元区则为1.6%,日本则低于1%。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已经失效。

  截至收盘,A股市值从年初的30.5万亿元缩水到了24.9万亿元,缩水5.6万亿元。据某门户网站超过8万股民的投票调查结果,其中34.9%的股民亏损幅度超过50%,34.1%的股民亏损在30%-50%之间,亏损5%-30%的也有20.1%,合计亏损比例高达89.1%。4.9%的人持平。另有3.2%的投资者盈利在5%-30%,2.7%的投资者盈利30%以上。逾85%股民投入金额在5万以上。

  2011年股市下跌虽然与宏观调控等因素有关,但融资过度仍被认为是造成股市熊冠全球的主要原因,据WIND数据,全年A股上市股票增加279只,总股本从33281.67亿股增长到了36181.36亿股。全年A股包括IPO、配股、增发、发债共融资高达8248.86亿元。

  展望新一年,股民期盼管理层能在加大分红制度、创业板退市、新股高价发行等改革,在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打击内幕交易、打击操纵市场行为上继续有所突破,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开健康发展的市场。

热词:

  • 股民
  • 沪指
  • 亏损
  • 全年
  • 沪深股市
  • 深证成指
  • 操纵市场行为
  • 资金入市
  • 经济晴雨表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