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板块大集合:看好十大板块成长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南海深海开发对船舶行业的影响

  海洋石油981" 是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于2012年5月9日,在南海首钻,钻头触及南海荔湾6-1区域约1500米深的水下地层。这是我国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在浅水油气产量难再提升的情况下,中海油南海深水钻井平台的开钻将弥补我国原油产量缺口,降低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不仅是海洋石油开采上的里程碑事件,更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981平台"是上海外高桥船厂建造,F&G设计,造价超60亿人民币,主要动力配件基本是进口,平台成功采油后,对南海的油气开采将起到示范作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在南海出现。由于海工是个风险大、壁垒高的行业,中国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短期对相关平台建造类都有正面作用,主要表现在平台订单贡献业绩;中长期来讲,随着设备稳定运行,设备国产化率将逐步提升,对整个海工行业都会系统提升。

  投资建议:

  由于船舶基本面向下,海工无法支撑公司成长,相关船舶类公司短期仍属于偏主题性机会,相关上市公司: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集集团、亚星锚链、杰瑞股份等。 (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