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板块大集合:看好十大板块成长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家电补贴政策回顾及展望

  行业策略:家电板块整体今年以来除了 2 月有超额收益以外,其他各月基本与大盘表现持平,且3 月至今总体略跑输;我们基于接下来家电板块中更多的细分行业领导企业增长逐季平稳向上、跑赢市场的可能性大,上调行业评级为增持;这与我们前期认为全年来看家电板块值得买入的观点一致。各子版块中估值偏低的龙头公司值得超配。当然,由于家电估值弹性不大,依然建议在市场有分歧(比如现价)的时候增持,收益空间会大于在市场乐观时追涨。

  推荐组合:首先我们维持 5 月组合及短中期的主要推荐公司。除此以外,基于未来家电出台节能补贴政策的可能性,我们从两种角度来寻找受益品种:1)低估值、竞争力强的领导企业:白电的格力、美的、海尔;黑电的海信;热水器的万和电气和华帝股份;在H 股还有白电的志高控股和黑电的创维数码、TCL 多媒体。2)在补贴政策下业绩弹性大、估值相对高的二线企业(指内销市场):白电的ST 科龙、美菱电器、合肥三洋、深康佳、TCL 集团、四川长虹。

  行业观点

  回顾历年家电补贴政策(2008-2012年),政府以近千亿的累计投入,拉动了超过万亿的累计家电消费

  各类家电补贴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对于行业需求量的刺激从而带动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2)对于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的节省从而贡献利润率。由于家电下乡是直补消费者、家电以旧换新是通过补贴流通渠道来补贴消费者、高效节能产品推广补贴则是通过补贴厂家来补贴消费者,所以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中并非直接体现;但从2008 年-2011 年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可见,各类补贴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积极,尤其是补贴叠加的2010 年和2011 年。单从空调节能补贴政策来看,在政策实施的2009 年6 月-2011 年6 月期间,格力、美的的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利润增速由于铜价、稀土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没有收入体现的明显)。

  家电补贴政策的展望: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商务部发言人曾几次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措施,至今尚未有下文。我们在上市公司跟踪中了解到前期曾有有关部门到企业去调研五个品类的情况,包括变频空调、波轮洗衣机、热水器、冰箱、平板电视,研究出台节能补贴的可能性;在5 月2 日的月报《家电年报和一季报总结及五月组合建议》中,已预期平板电视和热水器有望出台高效节能产品补贴政策,但当时跟踪的情况是变频空调补贴由于龙头企业并不希望补贴(补贴不利于行业洗牌)而可能搁置。不过从4 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消费需要刺激,从以往经验来看家电补贴的效果明显,而且空调又是家庭用电大户,因此实施补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