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重点关注板块大集合:看好十大板块成长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电力行业取得较明显的相对收益

  "影响火电盈利的三要素:电价、煤价、利用率。"用电量增速下降对发电机组利用率、煤价均产生冲击。利用率下降对发电公司业绩构成负面影响,但煤价下跌有助于发电公司盈利恢复,两个因素相互对冲。

  利用率下降。4月用电量增速下降对发电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冲击火电机组的发电小时数(也就是产能利用率)。受用电量低迷影响,今年1-4月火电发电小时数同比下降1.7%。这对行业基本面构成负面影响。

  煤价下降。但是我们看到,用电需求低迷对煤炭需求产生了很大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也反映到煤价下跌中。最近两周国内沿海煤价持续下跌,每周秦皇岛各煤种价格平均跌幅在5元/吨,内蒙、山西等坑口煤价也出现下跌。海外煤价跌幅更加明显,最新的澳大利亚BJ煤炭价格跌破100美元/吨,下行趋势明显。煤价下跌对火电行业构成正面影响。

  业绩敏感性。火电公司业绩对煤价的敏感性高于利用率变化的影响。因此,在煤价下跌的对冲下,用电量增速下降对电力行业业绩的影响程度降低。发电公司业绩同比上升的趋势和预期没有改变。

  电力行业取得较明显的相对收益。由于电力行业盈利变化具有一定的逆周期特征,所以在投资配置方面,电力行业具备了一定的防御性特征。近一个月来,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等主流标的股价均跑赢沪深300指数。此外,电价改革的逐步推进是推动电力行业周期性回升的最大动力。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电力行业的"推荐"评级。火电公司中推荐华能国际、大唐发电;水电公司中推荐川投能源;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商中推荐广州控股、湖北能源。(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