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日未现“龙抬头” 大盘可能回落蓄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日评

  早报股市评论员 陈海研

  龙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并未出现“龙抬头”,股民们期盼的龙年开门红还是落空了。昨日沪深两市呈现小幅震荡格局,下午两市双双走低,收盘时还收出中阴线,合计成交951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缩小近两成。消息面上,中央提出要大力整顿金融秩序,严打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本周只有1只创业板新股发行,但是下周骤增至6只,是1月份新股发行的总数,新股发行有加速迹象;基金201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去年底逆势加仓至平均仓位83.3%,相对偏高;2012年1月银行信贷投放惯性冲刺万亿大关,RQFII额度或扩至500亿元人民币,对股市构成一定的利好。从盘面看,石油、塑料制品、传媒娱乐、电子信息、农林牧渔、飞机制造、印刷包装、电气、医疗器械、陶瓷、仪器仪表等行业指数微涨,水泥、金融、煤炭、房地产等板块领跌,市场活跃度较节前有所降低。

  短期大盘可能回落蓄势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跌破5日均线,成交量出现萎缩。山东神光认为,周一是短线重要的时间拐点,而股指选择了高开低走,预示近期走势不宜乐观。从空间来看,沪指2330点-2350点附近阻力重重,主要表现在60日均线位于2332点,20周均线位于2356点,5月均线在2329点;连接2011年4月18日的高点3067点和7月18日高点2826点是2011年4月以来的一条下降压力线,11月份的反弹即在此遇阻,周一该线位于2348点,周二降至2344点,短线突破难度较大。周一沪指如期在生命线2350点之下运行,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439点、2384点、2304点,其中前两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位置过高,对应有较强的震荡机会。本轮反弹的人气龙头有色金属板块午后走弱,预示短期大盘可能回落蓄势。操作上以防守为主,逢低吸纳业绩突出的银行股是防守的最佳策略。

  管道板块逆势上涨

  昨日市场出现震荡中重心下移态势,但盘中管道板块却出现逆势上涨格局,如纳川股份、国统管业等个股涨幅居前,玉龙股份、金洲管道等个股的日K线图也渐显强势。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以塑代钢、以塑代水泥管道将是未来我国管道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继续推广塑料管道,尤其是在建筑排水、室内冷暖水、饮水、采暖、燃气和排水系统等领域,加大推广力度,从而拓展了产业的发展空间。管道行业作为未来我国投资的重点方向,市场空间非常巨大。而高端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竞争并不激烈,从而为那些已拥有这些高端产品的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高成长的机遇,故国统股份、纳川股份、伟星新材等个股可跟踪。玉龙股份利用公司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油气输送管,将推动公司业绩的快速成长。另外,金洲管道、久立特材等个股也可跟踪。

  多看少动切忌追高

  消息面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前期带有救市性质的护盘并没有获得市场广泛的响应,短线市场与技术上已经出现了反弹乏力。昨日量能不足也是导致龙年第一个交易日股指下跌的重要原因。目前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序幕或将拉开,但是其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多属中长期。眼下投资者仍需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因为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更为直接和有效。从操作角度分析,建议投资者暂时以观望为主,等待市场量能出现明显的改善之后,再做相应的逢低吸筹。目前继续控制仓位,多看少动切忌追高。

热词:

  • 龙抬头
  • 短期大盘
  • 新股发行
  • 交易日股指
  • 股份
  • 沪指
  • 震荡格局
  • 仓位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