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一季度险资重仓股6成报预喜

  截至5月末,一季度险资重仓的536只个股中,共有182只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喜109家,预亏的72只,另有三友化工业绩预告不确定。记者根据数据发现,在预喜的109只个股中,二季度以来同样有51只个股跑输同期大盘,而在预亏的72只个股中,也不乏众多个股在二级市场上行情一路上扬,共有24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特地遴选了三只险资一季度新进个股,通过其不同表现一窥各家险资投资风格。(点击查看>>>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

  泰康新进“预增王”

  浮盈两千万

  截至5月末,在中报预喜的109只险资重仓股中,有63只个股业绩预告略增,29只个股业绩预告续盈,16只个股业绩预告预增,另有天邦股份业绩预告扭亏。其中重庆实业中期业绩预告净利润约7538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23.75%。公司业绩的预增主要因为经营亏损减小和股权投资收益。

  而在重庆实业这只预增王上,泰康人寿尽显选股能力。根据数据,较之上个报告期,重庆实业流通股前十大股东中,退出了两名自然人股东,新增泰康人寿两只账户持仓,而2012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累计持有7127.62万股重庆实业股份,累计占流通股比重为55.61%,较上期增加235.4万股。新增量中泰康人寿的新进起到了绝对性的“贡献”。泰康人寿两只账户2012年一季度同时新进重庆实业,其中个险投连账户一季度新进持仓量为337.94万股,占流通股比重为2.64%,普通保险账户一季度新进持仓量为314.97万股,占流通股比重为2.46%。

  二季度以来,该个股区间涨幅为42.82%,跑赢同期大盘37.21点,如此涨幅自然让新进的泰康人寿获利匪浅,若泰康系险资在重庆实业中仍保持一季度建仓时的仓位,则截至5月末的该个股行情来看,泰康系险资浮盈超两千万元。

  险中求胜

  与泰康选中绩优股挖得“金矿”殊途同归,在一季度进入“预亏王”——东北制药的平安险中求胜,二季度同样迎来了股价的小幅上扬。

  在已公布中报预告的一季度险资重仓股中,东北制药以净利润同比下降3534.47%成为目前中报业绩预告的“预亏王”,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由于主导产品维生素C销售价格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导致公司2012年中期亏损,净亏损为1.4亿元—1.7亿元。

  但而二季度以来该个股走势却稳中有升,涨幅为12.69%,相对大盘涨幅为7.08%。一季度新进该个股重仓的平安寿险银保分红账户季度末持仓量为115.49万股,占流通股比重为0.35%。若平安系险资二季度仓位不变,则在该个股浮盈约百万元。踩中预亏股的平安可谓险中求胜。

  ST长油续亏

  坑苦持仓险资

  险资对于重组概念个股配置一般不多,但一季度中仍有四只ST股被险资重仓,分别为人保系险资重仓的ST海龙和ST东碳,持仓量分别为1632.44万股和71.2万股;泰康系险资重仓的ST锌业,持仓量为201万股;太保系险资重仓的ST长油,持仓量为4500万股。

  目前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ST长油,表示上半年可能出现续亏,亏损额目前未定,预告称亏损主要由于由于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导致公司主要船型VLCC和MR经营亏损,同时国际油价上涨也导致公司燃油成本上升。

  太保财一季度新进出现在ST长油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相比2011年,ST长油2012年从1月4日的收盘价1.91元/股到2月28日收盘价的2.31元/股,也确实出现了反弹,但从三月初开始,该个股再次处于下滑通道。二季度以来,该个股深跌10.47%,相对大盘跌幅16.08%,若二季度太保财持仓仓位不变,则太保系险资在该个股上出现浮亏。(证券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