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收评:"红五月"再度失约 A股向"六月魔咒"说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金在线

 



  6月份A股投资策略 走出“魔咒”备受期待

  股语有云“六绝”,尽管从近几年A股市场运行轨迹来看多有应验,但是,在政策利好频出的背景下,市场对6月市场走出“魔咒”备受期待。分析指出,5月份市场情绪并未随欧洲局势和国内基本面因素不佳而出现明显的恶化,反而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逐渐走稳。6月市场有望在“政策呵护”下筑底反弹。

  以史为鉴

  在稳增长、各项目审批提速等的刺激下,近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再度转强。从整个5月份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两市股指呈现出了冲高回落再回稳的震荡走势,但总体震幅不大,仅6.26%。接下的六月份A股市场又将会走出怎样的行情呢?

  在此,我们先来看看历史上六月份的A股市场的走势是如何的!统计显示,在过去21年中,上证指数六月份上涨次数为11次,下跌次数仅为10次,上涨的概率为52.38%。其中,历史上六月份涨幅超过10%的年份有1991年(19.79%)、1996年(24.95%)、1999年(32.06%)、2002年(14.32%)和2009年(12.4%);跌幅超过10%的年份有1994年(15.63%)、2004年(10.07%)和2008年(20.31%)。

  从最近5年A股市场的表现看,六月份上证指数下跌的机率是要稍大于上涨的,而从最近十年的走势来看,涨跌各有5次。2006年至2011年的5年中,上证指数仅在2006年(1.88%)和2009年(12.40%)录得了涨幅,其他三年均以下跌报收,并且跌幅都超过7%,其中2008年的6月沪指的跌幅达到了20.31%。

  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君杰指出,近期市场情绪并未随欧洲局势和国内基本面因素不佳而出现明显的恶化,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一旦有更多利好因素出现,市场情绪可能再度回升,成为支撑市场的重要力量。另外,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不高,未来仍有加仓力量。资金的供给面仍然较为充足,支撑市场走稳。

  多空对垒

  利多 政策利好频出

  近期可谓政策利好频出,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强调“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与此同时,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积极财政政策纷纷出台,铁路投资引进民间资本、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出台、四部委联合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5000亿元治理水污染、建材下乡试点范围扩大等等。

  政策利好频出也激发了机构投资者对相关行业的布局热情,近期与基建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有色、建筑玻璃、园林工程强势崛起。南方基金认为,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回落,政策放松的预期逐步升温,经济与政策的博弈将会是短期内主导市场的重要因素。如果财政刺激计划能够兑现,市场可能迎来又一波反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钱康宁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表明决策层对经济下行担忧的加重。预计后续政策将围绕促进总需求展开,包括通过降准、窗口指导、降息来创造一个宽松的货币条件;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稳定汇率、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来稳定出口;通过吸引民间投资、加快项目实施来稳增长。

  “政策底基本探明,对于政策未来预期投资者应该保持积极,利好多于利空;其次,资金价格保持低位运行,流动性充足,为市场的上行提供了较好资金支持;最后,新股发行改革措施已经逐渐起效,新股发行价格、市盈率等有显著改善,投资者开始理性参与新股发行,对于资金分流作用较之前有所降低。”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赵金伟指出。

  深圳铭远投资投资总监韩跃峰表示,5月份CPI数据较低,市场对于政府政策放松空间又开始预期,市场有较为强烈的降息预期,一旦实现,对于后市行情仍将构成刺激。

  不利因素

  中报业绩风险释放

  市场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最近几个交易日再度走强,但是临近中期报告,一些欠佳的中报业绩风险或可能呈现出集体释放。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一季报业绩增速在持续放缓两年以后加速放缓,中报预喜的公司,相较一季报业绩,环比是在下降,中报表现不佳己是事实。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继续寻底。在这种背景下,中报业绩风险释放可能随时出现。

  “临近中期报告,需要提防业绩地雷,同时,近段时间个股表现活跃,部分品种概念性炒作而无实质业绩支撑,中报时可能会有业绩压力。”韩跃峰说。

  广发证券认为,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均在减速,总需求疲弱导致企业产成品积压,企业自然降低原材料库存,上游工业企业开工率进一步降低,整体经济大幅回落,目前PPI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库存增速将继续下滑,企业去库存周期仍未结束,短期内经济暂难见筑底信号。

  此外,对于近期政策频频出手,有业内分析人较为谨慎。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骏表示,虽然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投入有助于信贷和需求的回升,但是不要对此抱以过高的期望。

  “一方面,再次实施巨额投资计划不但可能引发通胀的反复,而且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在今年税收整体回落,继续大规模上马重大项目,中央财政相对乏力。而地方财政受困于房地产调控与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压力,投入资金也有限。”屠骏指出。

  外围较大不确定性冲击

  希腊债局还未解决,西班牙又频频传出负面消息,独立评级机构伊根-琼斯(Egan-Jones Ratings)日前宣布,将西班牙主权评级从BB-下调至B,为不到一个月以来的第3次评级调降动作。欧元区面临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继续发酵。

  与此同时,日前发布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为连续第3个月下滑,显示出美国民众对于就业市场的悲观情绪正在升温。同时达拉斯联储(Dallas Fed)发布报告称,该行辖区内制造业活动出现进一步萎缩,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依然有待确认。

  分析指出,希腊将于6 月17 日举行再次大选,这将关系到希腊是否会留在欧元区,也将是整个欧债危机的分水岭。因此,期间所有的相关新闻都将左右市场,增加外围市场的波动。A股市场可能也因此受到冲击。

  “欧洲债务危机及欧洲大选结果,是否会让欧洲陷入‘火烧连营’的境地,若欧债陷入不利境地,对世界金融经济影响可能会大于08年美国次贷危机。”赵金伟指出。

  不过有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希腊再次大选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屠骏表示,从目前来看,各方正全力避免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预计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也将是相对有序、有准备的退出,对于市场的冲击会比想象中的小。

  走势

  有望震荡收高

  五月份沪综指在上涨至2453点后出现持续回落,但回落中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均下降至千亿元之下,显示投资者依然有较浓厚的惜售心理。此外,虽然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国内经济数据的低迷令股市承压,但上述利空似乎不足以引起A股投资者恐慌。或是基于此点,不少分析人士都对于六月份市场走势抱有相对乐观的看法。

  广发证券表示,经济的超预期下滑已在5月得到市场较充分的反映,并且经济增长接近政府调控底线,保增长成为必然,政策将再度吹响刺激经济号角,近期温总理召开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传递更加注重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号,决策层的意图将很快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有所反应,包括加快对水利,基建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实行结构性减税,加大消费补贴,新兴产业支持力度,货币政策松动等方面将发挥积极影响,6月市场有望呈现筑底反弹态势。

  “从目前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来看,资金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出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供应比较充分,对于六月份股市向上运行提供了较好资金支持,从近日上升趋势线获得支撑产生的反弹来看,市场运行形态较佳。量价配合好,在资金与政策利好共振作用下,六月份投资者仍可期待市场有较佳表现。”赵金伟指出

  韩跃峰则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六月的行情整体仍呈现区间震荡的格局,由于经济整体情况不好,政府刺激经济,最终收效可能并不理想。但是,由于实体需求不足,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市场仍会较为活跃。”。

  应对策略

  关注政策受益股

  对于6月份市场走势。赵金伟表示,鉴于今年市场受较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走势较难预测,建议投资者在6月份应该采取走一步看一步原则,跟随政策指引,密切关注经济基本面变化。

  在板块个股配置上,广发证券建议,从前期的题材概念主导,将逐步切换至受益政策松动的二三线蓝筹品种,其中两条政策主线可供参考,1.财政投资力度加大的受益行业,如环保、通信设备、水利、核电。2.刺激需求政策下的家电、汽车、房地产、建材等低估值高弹性品种。

  “6月份投资者首先应继续关注受益行业管制放松,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品种日渐丰富的券商行业后续发展空间。其次,投资者应该紧跟政策导向,短线积极把握受益政策支持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2009年类似的基建相关板块,应以短线参与为主,如近期发改委批准较多机场项目,刺激了钢结构、玻璃幕墙的短线拉升。”赵金伟指出。

  韩跃峰指出,6月份需要关注中报的机会,对于中报业绩增长明确,估值水平不高的个股需要留意,比如医药、消费类公司蕴含着这类机会,地产类公司存在着业绩情况不错,同时还具有博弈政策放松的特性,也值得关注。(投资快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