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

黄峻:再次降息确立楼市底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月5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同时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之前是0.8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实质降息幅度

这次降息距上次降息仅为28天。此前央行曾于今年6月8日起,在时隔3年半后首次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同时也是央行近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如果结合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那么本次降息前贷款利率是5.048%,降息后是4.2%,意味着本次降息实质降息0.848个百分点,实际降息高达幅度是 16.8%,而上次降息实际降息幅度是23%。那么两次降息合计约降低了贷款负担近40%。

出台降息的动因

近来国内CPI持续走低、中国内外需明显不足的大背景下,央行近期密集与较大幅度的降息凸显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强烈意图。而非对称降息以及再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振企业信贷需求则具有实质利好与信心恢复两重意义。

另一方面,如此密集与较大幅度的降息,并且8个月内已经三次降准备金,突显目前国内经济情况相当不容乐观。而近来国内用电量对比同期大跌、秦皇岛煤炭消耗量大减,情况甚至比2008年还要严重,国内经济面临的“硬着陆”风险越来越大。而且欧洲央行也公布降息,不少西方国家目前接近零利率了。

因此,央行史无前列在一个月内2次降息,而且实际降幅很大。

对市场的影响

至2010年的宏观调控至今,已历超过2年。调控的原因是经济发展过热、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是随着调控的深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原来调控的基础已经在去年10月左右慢慢转变至消失。

所以,央行接二连三降准备金加降息,希望提前化解“硬着陆”的风险。尤其近月高密度出台扶持市场的政策,无论在实际上,还是在信心上,无疑为市场提供了较大利好。

但是,无论是降准备金还是降息,对经济运行的帮助不会一下子体现,经济下行的惯性仍然很大,最起码要再降低准备金与利息2-3次才会让经济下行得到缓解,因为之前的调控实在过于猛烈。目前的降准降息还没有抵消之前的紧缩调控,还谈不上真正“救市”政策出台。估计跟着下来,管理层会在第三、第四季度出台一些新的放松调控政策,可能不单单是降准降息。

对于楼市的影响

而按照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与经济周期的综合考虑,本次降息,是楼市底部的确立信号。

下一阶段,随着楼市“微调”的各种各样政策与措施陆续出台,楼市会经历以下阶段:

首先,是成交量开始慢慢放大,这阶段购房主要以刚性需求为主,成交区间多数集中在最低价位楼盘;

然后,市场上性价比高的产品会在大家不经意间,越来越少,同时市场上楼盘与二手房的优惠会慢慢取消,这阶段,改善型需求比例开始慢慢增加,投资性需求开始悄悄进场,价格明显开始平稳;

再后,市场上之前的优惠完全消失,廉价房源难得一见,价格开始在平稳中酝酿突破,改善型需求比例开始越来越高,投资性需求开始较为明显入市;

最后,房价开始慢慢稳中稍升,改善型与投资性需求基本占据市场主导,楼市进入另一次全面复苏。(作者系CNTV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黄峻
  • 再次
  • 降息
  • 确立
  • 楼市
  • 底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