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专栏

黄峻:警惕已经存在局部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1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原标题:

  至去年起,国内外就一直存在一种论调:中国经济危机到了爆发临界点,甚至还绘声绘色描述一番。

  其实,中国事实上已经存在局部的经济危机:

  我个人认为:中国事实上已经存在局部的经济危机,在2011年已经开始陷入“流动性陷阱”,产业结构失衡、经济体制与经济发展状况不符,结合全球经济情况,令这个危机一直挥之不去,中国经济至今仍在困局里前行。

  而中国的证券市场,至2008年以来的表现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除希腊外,表现最差的,而美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恢复并超过了2007年危机时的水平。

  因此,如果结合M2的两位数高速增长推导GDP小于8%的增长、资本证券市场的强差人意的表现,中国经济其实近年一直在底部徘徊,在艰难中前行,可以在某个层面上认为是一直在困局中寻找突破。所以,目前中国经济迫切要面对的是困局如何突破、如何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寻找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因而管理层才提出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总而言之,目前国内经济情况与未来发展,最悲观不外是困局突破问题,还远没有到全面性“经济危机”的阶段。但是,情况也非常不容乐观,如果陷入“流动性陷阱”与经济困局时间过长,很多因素会发生“量变到质变”,那么经济危机全面爆发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这些危机,2013年在金融方面表现更为明显,只是,我更倾向于用“困局”来代替“危机”一词,因为目前的国内经济还是局部的危机,没有到达全面爆发的程度,而且今年管理层开始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在避免危机全面爆发中迅速产生作用。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管理层承认危机已经存在: 

  我这个观点,近来得到官方正式的证实:在7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工商领导人会议上,国务院参事夏斌谈到了近期的银行间流动性危机时,称中国已经存在事实上的金融危机现象。

  在会上,夏斌坦言:为什么钱荒?为什么货币这么多但速度在下降?资金到哪里去了?都在里面低效率的滚。今年5月份企业和居民的债务已经到83万亿左右,如果按照7%的利息计算,每年的利息就需要近6万亿,分摊到每个月需要5000亿的利息,企业、地方融资平台能赚这么多钱吗?这就是目前的状况,所以我们现在要维持合理的、一定的增长速度,除了应该再增加一块贷款之外,需要增加另外一块贷款帮助一些破产、倒闭的企业还利息,帮助有些地方融资平台维持它,他是借了钱还利息,利息不还马上就不良贷款,新的贷款就不可能再给,项目马上就停下来了,这就是现在很多的情况,因为时间关系没法详细举例。在国内制造业几乎都产能过剩,地方融资平台、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基本有一个大缺口,房地产投资同样困难重重。

  当前经济形势危机已经存在,而要突破困难不少:

  国内大量密集型、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含量的产业,正面临淘汰的危机,但是升级转型起点很高,实现仍然困难重重。

  (2)很多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地区,都在进行整体“产业升级”、“腾笼换鸟”。但是,原有落后产能按照计划迅速“腾出去”了,高技术产能企业落实到户非地方政府可以随心所欲,而且很多地方同时进行招商引资,往往产生互现争夺资源问题。

  (3)在企业方面,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得到实质性扶持仍然不足,尤其是在资金方面,相当部分仍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4)企业与居民负担的实质税负仍然过重。虽然部分地区试点“营改增”的税负改革,但是目前国内大部分仍然存在税负太高、重复征收的情况,严重障碍了企业发展;而居民的消费(内需),也因为税负太重同时社会保障没有完全到位,无法实现告诉增长。

  而近年来连续调控房地产市场,其实都是不断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税负,而最终这些税负还是增加到消费者身上。长期实施高税负的楼市,反而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5)证券金融业发展过快,相应的管理与制度跟不上,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近年的证券金融业发展可以说是飞速,由过去屈指可数到现在品种繁多,除了股票,现在到处是PE、各种债券票据、股指期货、保险理财、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纸黄金纸白银等等。伴随制造业,尤其传统制造业的困局,民间越来越多资本投向这些各种各样证券金融产品、衍生品,反过来更令制造业危机恶化。

  而另一方面,市场过度投机,新产品发展速度快于管理与制度的完善,也为社会埋下局部经济危机的种子。近年中国IPO金额举全球第一,证券市场表现却全球倒数,这一方面说明管理制度还有很多要完善地方,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证券业野蛮生长太快、太乱。

  国内的信贷总额过高。

  目前按照渣打银行估算:国内信贷总额占GDP的比重高达214%,最近五年信贷总额每年增长22%,比中国名义GDP增速快很多,为亚洲最快。

  信贷的过快增长,必然会酝酿较高的债务风险。在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被划分为政府债务的情况下,债务高度集中于非金融企业领域。

  企业杠杆在非银行金融系统的促进下增长很快,包括信托、委托贷款和贸易融资(银行承兑汇票等)。同时,截至2012年末,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78%,政府部门杠杆已接近危险水平。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未偿余额目前在19万亿-20万亿元左右,约占GDP的38%,将近财政部国债余额的一倍。

  下一阶段,经济会怎么样?

  相对于一些喜欢“抱怨与教导管理层怎么管理经济”的专业人士、专家学者不同,我更倾向于研究这样管理层会怎么处理、下一阶段怎么走向。

  因为我们掌握的所有经济数据,其实都是管理层公布的,而对于内里各种各样的全局性考虑与平衡,我们无法模拟,但是可以非常肯定的是:管理层比我们要清楚的很。所以与其自以为是“教导该怎么样”,倒不如认真探讨“会怎么样”,才有实质性意义,也符合企业、民众、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通过近来的管理层的一系列举措与信号,可以很清晰看出:管理层早就不是去论证是否存在结构性风险、经济危机,而是一直寻求突破困局、防范危机全面爆发。

  那么,下一阶段的走向:

  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要新的动力。中国过去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出口增长已经放缓,而且受制于国际经济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善;而内需提振,要是没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与减税减负结合,很难明显;而投资拉动已经是相当触目惊心的问题,上述的债务问题,已经是过去依赖投资拉动而透支未来的结果。

  目前推出的城镇化与经济升级必然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无论是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还是结合目前国内外经济状况的考虑,城镇化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根据国际上城镇化的历史参考数据来看,中国目前走的是城镇化最后阶段,会较大提高社会生产力与生产效率,意味着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企业的盈利能力。

  而经济升级转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阶段必然的选择,传统的经济体制与经济模式,已经不能符合现在社会的需要与要求,过去让落后产能与经济体制、经济模式赖以生存的客观环境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原有的产业模式、经济体制如果不进行升级,必然无法发展甚至生存。

  经济改革会产生结构性转变--金融服务业的重大改革:

  在这场其实已经悄然的经济转型、改革中,会在国内的产业结构牵起一场重大的改变、改革。

  其实中国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性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一直都在深化中。而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战、核心任务之一。
  上一轮的改革主要以制造业、生产业为主的改革,而这次的经济体制改革,必然是以金融业、服务业为主的改革。

  结合目前国内经济局部危机的形势、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与近来管理层的一些关于金融业的讲话,可以看出:接着而来,管理层会借鉴中国在1997年亚洲危机之后的做法(当时人民银行果断关闭100多家信托公司、1000多家基金会与证券公司),依法却举措坚定地分类处置国内局部存在的金融危机,有针对性安排好对各类合法债务的救助政策。

  那么,不妨大胆猜想:下一阶段,金融服务业会有一场大的整顿与体制改革,证券业(包括基金、理财产品等)的野蛮生长会被严格的控制与整治,传统银行业会有很多的转变,服务业的国企改革会加快,传媒教育等文化产业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当然,这里面充满的大变化的调整,同时也是具有新的机遇。无可否认,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必然要进行突破了。

  而房地产市场,由于2010年开始的调控,令到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在过去2年大幅度减少,从而导致本轮房地产市场复苏伴随着一线城市房价快速向上。

  随着城镇化的深入,与大量大型开发商“避险”回归一线城市,未来反而是三大板块的2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更有希望:大量的“避险”回归,一方面是因为一线城市供不应求暂时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避险”远离2、3线城市。但是,当2、3线城市供应量在明后年的迅速减少,反而是另一个转机。当然,我们也必须明白,三大板块整体目前还是房地产市场最具潜力的地方。

  同时,经济体制改革,让民众会经历一个变迁期,往往也令社会投资资金对新的形式无法一下子看清,所以,近来很多投资资金转战实物黄金、不动产、购入美元欧元,其实也是一种市场变革,大家都扎堆避险看清形式的一种处理方法。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黄峻 警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