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专栏

黄峻:“金九银十”选房秘诀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原标题:

  按照个人看法,今年的“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会很不错,三大板块的楼市成交量会比去年同期增长15-20%以上。

  至于房地产市场上沸沸扬扬的各种各样的舆论,其实在某个层面上看,大可以先不理会。因为无论是税收制度,还是住房保障问题,都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改变,更不是咱们老百姓可以左右。房产不同奶粉,你不买国产还有进口可以选择,不动产是真的“不动”,咱们别无办法。

  之前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舆论,有一种颇为博眼球的“向高房价宣战”、“万恶开发商”之类的言论,说得很多老百姓热血沸腾,仿佛房价变成“白菜价”指日可待。结果,房价不不仅没有下跌,还一路牛市,让广大偏听这种舆论的老百姓痛心疾首、错失良机。

  而那些天天叫你别买房的,相当部分就是证券市场的利益体,老百姓投资主要不外就楼市与股市,这个问题“你懂的”。

  所以,还是实实在在,探讨在这个金九银十买房选择上一些实用的东西。

  无论你是第一套,还是改善型购房,或者投资,买房除了考虑价格因素,其实学问很多。

  关于这个“选房秘诀”,无论是身边的朋友,还是媒体与读者,都会非常关心,经常询问。

  网上与书店,也有大量“教人选房”的读物与文章,对于一些基本性、普通的知识,在此就不再重复来浪费大家时间,而是注重说说很容易被忽略,其实却很重要的考虑“秘诀”。

  (1)所谓风水选房:我不懂风水术数,也不敢乱评论什么叫好与坏。个人感觉:花钱买个心安理得就好,内心感觉不错就行,别沉迷。
  我身边就有个例子:都是我朋友,住单位房楼上楼下,坐向装修也一样(单位福利房,过去都是样板化),家庭结构相近(家人级别一样,才会入住一样的“领导楼”)。但是,10年不到,一个今天风生水起,一个虎落平阳,结局两个极端。看来影响人的因素很多,偏信不妥。

  风水学问太深,考虑因素很多,我还是建议大家坚持“科学发展观”,别太认真。

  (2)性价比:重点考虑之一的因素。现在大部分家庭或者个人,买个房不容易。

  那么对于这个“不容易”的选择,性价比相当重要。对于大部分购房者,目前买房还不是买菜,都是劳师动众的“大买卖”。所以在考虑不同房源时,要实实在在更多考虑性价比,多反观自己内心:很多考虑的所谓“条件”是否真实必要,还是只是心里需要。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是初级向中级阶段发展,很多产品会在未来不断更新换代,贪图一时的“心理需求”,买了自己正常支付能力以外的房产,日后不但要过漫长的“苦日子”,而且10年后回看,今天房产是否还是那么光彩夺目?君不见很多10年、20年前非常牛的房子,现在不是成了中低收入家庭“集散地”?

  所以,必须带着“前瞻性”的性价比看待今天的购房行为。

  (3)物业管理:也是很多购房者不够重视的地方。

  因为那位衣冠楚楚、笑脸迎人的销售小妹(小哥)只是在你买房时“昙花一现”,之后漫长的居住日子,你要面对的是保安、维修员、房管员等物业管理人员,他们的“脸面”与工作态度,才是决定你日后入住后的心情。

  我现在居住的小区,保安每天在我出门与回家路上,都是笑着问候一句“回来啦,辛苦了”,那一刻,就感觉到什么是回家的愉快感。

  反之,一些楼盘经常闹业主与物管冲突,那么,再好风水,都经不起折腾。

  所以,开发商的物业管理才是重头戏,选择要慎之又慎。

  (4)邻里关系:也是非常重要。

  业主的组成形态往往决定该区域日后的“生态”。无论开发商怎么打造“文化社区”,要是业主大部分是“土豪”,我想这个“生态”还是无法“文化”起来。

  或者你楼下是个爱在家中弄个“韩国烧烤”的,估计你住在再好的绿化小区,也要跟呼吸道医生经常来往了。

  多向销售人员打听业主的“生态”,自己再判断是否适合自己非常重要,当年“孟母三迁”就是佐证。

  之前很受热捧的城乡结合部的自建房(很多自称为农村别墅那种),相当部分近年市场不好,这个因素就是原因之一。

  (5)交通疏导、停车问题:重中之重却是大部分购房者容易遗忘的问题。

  首先考虑是住房小区附件的交通疏导情况,要是每天上下班你得堵得一塌糊涂,无论小区怎么环境优美,我保障你住得不会舒服自在。尤其是国内中小城市,本身交通系统要改善的地方就很多,要是选择房源刚好是较差位置,那么你就是“住在二、三线城市,享受一线的拥堵”,这种难受谁住谁知道。而要是一线城市,那么这点更是要认真考虑的了。

  其次,小区内的交通动线也非常重要,必须实地考察,模拟日后居住情况亲自试试驾车出入。很多小区出入口配置与动线设计问题,在日后上下班高峰时间也是出现“内堵”。

  最后,停车位配置问题。现在很多地方,由于车位比房子相当难卖,开发商经历不会配置前瞻,都是尽力“达标”算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未来汽车保有量必然要翻番,日后不想自己或者来访的亲友与别人为了停车搞得不愉快,选择购房时,就要考虑慎重了。

  我特别强调交通疏导问题,选择时必须有前瞻性,满足今天使用是远远不够的。要是今天使用也出现紧张,那么必须坚决不选择。这点无论是住宅,还是商铺、写字楼都是一样。

  总而言之:上述的第3、4、5点是考虑选择购房的重中之重,都是“一票否决”,凡是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条,除非特殊考虑,否则都尽力避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黄峻 金九银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