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一重点关注集合:关注十大板块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商业零售行业:明确缓步回升趋势 增持

  【商业零售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摘要: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零售企业销售同比增8.1%,增速相比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百货店、超市和专业店销售同比分别增9.6%、8.1%和6.3%,相比上月增速变动为-0.6、0.2、1.4个百分点;分商品类别来看,化妆品、金银珠宝、烟酒和饮料涨幅居前,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7%、12.7%、12.2%和11.7%,中西药品、鞋帽、针纺织品和食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6%、11.4%、11.2%和11%。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6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销售好于预期增长速度,零售额同比增长16.92%,是年初以来的最高增速,与上年同期零售额增速的差距仅为3.05个百分点,比5月份零售额增速加快6.6个百分点。

  对比两组数据,50家零售企业的数据6月改善更为明显,其中家电6月增速较快是主要因素:实体家电门店为应对网上价格促销,也进行了大规模促销活动,导致家电销量同比增长24%,为今年以来最快增速;另外六一、端午假日也拉动食品以及童装销售;其他品类如黄金珠宝、日用品等增速也较4/5月有所加快。

  结合行业收入增速的数据分析,我们认为6月份行业收入增速较好,使得一季度见底、二季度缓步回升的数据趋势更加明确。虽然二季度行业收入增速相比一季度有所回升,验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

  二季度行业收入增速虽有改善,但是预期利润增速的改善幅度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二季度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速提升主要由相比同期较大规模和频繁的促销拉动,因此预期毛利率可能会有下降,因此净利润仍不会大幅改善。我们对重点公司的2012年中报进行了预测,行业净利润算数平均增速仅3.5%较一季度的3.4%略有提升。

  展望下半年,三季度行业收入增速应略好于二季度,判断四季度增速可能会明显加快,主要由于2011年基数低、且2012年三四季度经济可能将好转、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几方面因素影响。

  相对逐步好转的基本面,行业估值却处于历史地位,加之产业资本增持频现,我们判断目前就是投资商贸板块的时点,中长期持有商业零售行业内的优秀公司能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国泰君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