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一重点关注集合:关注十大板块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海工装备业:勘采支出或大增长 优于大市

  【海工装备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事件:近日诸多媒体报道或转载了中石化旗下华东石油局与胜利石油局将合作在江苏海安东浅海地区进行二维地震以收集该地区的地质资料的消息,二维地震是获取地质结构、油气储量等关键信息的重要步骤之一。 点评: 以前受到政策方面限制,水深5 米以上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权专属于中海油集团。随着中石油、中石化争取海洋油气开发权利的努力不断加大(陆上主要油气田储量减少及开采成本上升亦是重要诱因)以及国家加快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的逐步明晰,近些年中石油、中石化分别获得了国内海上油气资源的经营权,打破中石油对海上油气开采的垄断权。所以,中石化、中石油积极介入南黄海浅海区块的勘探权亦在情理之中。 海上钻井相对陆上钻井涉及到技术难点更多(考虑勘探、开采区域的洋流、气候、地质结构、油气集输等)及需要更多经验积累。中石化、中石油虽然在渤海区域有所作为,并与海外部分国家签署了海上油田的开发协议或收购协议,但就目前阶段而言,技术上对外合作的成分更多。短时间内,国内海上油气开发难以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中海油领跑的格局将持续。 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国内海上油气勘探、开采的进程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的加入会进一步加快,其一,浅海区块勘探、开采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其二,面对两大新进入者的参与,中海油将会加快步伐,保持在海洋油气开发的优势(尽快掌握深水技术),深水开发进度同样会加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相关人士提到,此次在南黄海油气田探矿权的争夺中,中海油也被邀请参加探矿权的争夺,中海油最终没有取得油气田的采矿权,我们判断,中海油主要考虑到工作重心转变的缘由,即深海开发有望成为公司未来工作重点之一,因此,有保有放将是中海油应对竞争逐渐加剧的切实策略。 竞争格局的变化对勘探支出、开采支出等资本性支出增加起到积极催化作用,关注其带来的勘探平台、采油平台等海工装备需求增长的变化。重点提示投资者关注海油工程(600583)等公司。(东北证券(00068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